记大学生建军节走访抗战老兵

2020-08-02 16:40:36 作者: 记大学生建军

2020年8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93个建军节当天,我在沂南县府前广场与沂南县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集合,携带物资,准备驱车前往沂南县岸堤镇走访慰问几位抗战老兵。

一纵车队沿着乡间水泥路,来到了岸堤镇杏山子村。当我们准备先探望一位叫许文祥的老兵时,却电话得知他和他的老伴骑着三轮车赶集去了。我们只好驻车等侯。只过了一会,一位老人骑着辆三轮车朝我们而来,他的老伴坐在身后,眼神朝向我们。“您就是许文祥吧?” 我们试探着问道。 “我是许文祥。”老人回答。第一眼看到他,我先是感到惊讶,虽知他已93岁高龄,但见他照样骑着车载着老伴去赶集,眼睛也很有神,让人感觉他的身体依然硬朗。惊讶之余,看着这位朴素的老人,我又联想到,在平时我也会遇到像他一样许许多多的老人,穿着靛青色上衣,带着刚从集上买来的蔬菜,你怎能知道这样普通的老人却有着一段辉煌的历史?而且这段经历将被历史铭记,永不磨灭! 我们带着一些慰问品,跟着老兵走进了他的住处。我坐在老兵的身边,问起他的抗战事迹,他的眼睛依然很有神采,他开始一点点向我们讲述。

“我是1944年2月参的军,1945年12月入的党。我所在的部队是山东二旅十一团八纵,你要问我当什么职位,我没什么职务,非要说的话就是个机枪班班长。我1945年7月开始追击王洪九,1946年参与的鲁南战役,当时我们在徐州城消灭了敌军坦克团。然后就是1947年,我参与了莱芜战役,之后转了很多地方作战,那个时候是天天都要作战,多的时候一天打三次仗。之后打了孟良崮战役,在这期间我负了伤,就被送到了医院疗养了三个月。”这段历史想必是深深地印在了这位老兵的脑海中,他条理地讲述着这些故事,毫不模糊地告诉我们在那某年某月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生着什么。 印象极深地是他讲起他负伤时的故事:“我在医院疗养了三个月,但是走路还是走不好,部队不让我回了,但我还想回去,于是我就去了部队后勤,一直干到1949年。”他向我们看了在他的手背上、脚踝处和头上的伤疤,他指了指头上的伤疤:“当时就是因为这里,连后勤也不让我干了。”许爷爷有些惋惜的语气让我感动,这就他当时简单又不简单的愿望!

的确,我们曾被人嘲笑是“病夫”,我们那时的武器的确不精良,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一切都不是凭空得来的。中国人民有着千千万万像许老兵一样的信念支撑,无私地保卫国家,这种精神力量早已在那时就宣示着我们必将会赢得胜利。我们给许爷爷穿上军装,戴上了奖章,递给许爷爷一份慰问金表达我们的心意。许爷爷笑着和我们合影,笑着与我们送别。我们衷心地希望未来幸福还会降临到他的身边。我们也知道,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了给他们带去幸福,而且一切都还会继续。(南方科技大学学生 徐李曜)

徐李曜(左一)与沂南县义工协会志愿者一起入村 走访抗战老兵

大学生徐李曜在认真采访作记录

抗战老兵许文祥给志愿者们讲述伤疤背后的抗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