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课堂违纪事件的艺术

2020-08-02 16:40:14 作者: 处理课堂违纪

课堂违纪 事 件具有偶然性和突 发性 , 因此 处理这些事件即能 体现 教师的课堂教育机智 , 也能体现教师 的课堂教 学艺术 , 一般来说 , 处理课堂违纪事件要注意 以下几 点

:

委婉劝阻

教师讲课时 , 学 生做笔记 , 本是件好事 , 但如果 只是一 味地机械地作记录 , 不把老师教的解题技巧 、 解题思路弄懂 , 却未必是件好事。 上数学课时当老师 觉得此 时学生应集中精 力听讲 , 而有 的学生 此时好 似在 作笔 记 , 有 的好 似在 赶做 以 前 的作业 时 , 可 以 说 : “ 同学们 , 请大家注意 : 此时我并不需要纯粹记录 的书 记员 哦 : ” 那 么学生 马上就 会 明白老师 的意 思 了 。

寓动于静

面对课堂上 的偶 发事件 , 教师 只有表现得 沉着 冷静才容易计 上心头 。 例如 : 教师进教室后 , 发现黑 板上画 了一 幅 自己的画像 , 使得学生 在下面 闹闹哄 哄 , 你追我笑 。 此 时教师平静真诚地说 : “ 画得确实象 我 , 希望这 位同学 以 后为我们班上 的黑 板报画 画报 头 、 题花 , 大家说好吗 ? ”同学们一 阵应和之后稳定了 情 绪。 下课时 , 教师再婉惜地合上书本 , 轻声说 : “ 唉 , 时间不 够了 : ”敏感 的学生会立 即听出弦 外有音 : 讲 课前的那场小乱子损失 了我 们大家的宝贵时间 。

表现幽默

课 堂上有些突发事 件让教师 处于窘境 , 要进行 查处会拖 延上 课时间 , 不予理 睬又会丧失教师 的威 信 。 在这种情况下 , 教师可以 利用幽默使 自己 摆脱窘 境 。 例如 , 教师刚刚推开虚掩着的教室门 , 忽然一把扫帚掉了下来 , 正好打在教师 的讲义夹上 。这分明是 学生干 的恶作剧 , 可这位教师轻轻捡起掉 到地上的 讲义夹和扫 帚 , 自我解嘲 地笑着说 : “看来我工作中 的 间题不少 , 连不会说话的扫帚 也向我表示不满 了。 好 , 同学 们 , 你们天天与我相处 , 对我有更多的了解 , 希望你们 在课后也给我 提提 意 见 , 帮助我改进 工 作 ! ”这位教师面对有 损 自己形象 的行为表 现幽默 , 既显示了教师 的诙谐幽默 , 又让 自己摆脱了窘境 , 还 为学生创造了 自我教育情境 .

以静止动

教师讲课正讲到兴 头上 , 突然有两个 学生吵起 来 , 许多学生开始议论 , 此时如教师停止讲课 , 静观 动态 , 此时其他学生 自然会停止议论 , 在静静的课堂 环境之 中两个 吵架的学生只好不好 意思地坐下去 , 教师再说 : “ 同学 们 , 俗话说 ` 一人说话十人 听 ; 十人 说话无人听’ , 现 在还是 我一 个人讲你们听 , 好吗 ? ” 于是接着讲授课堂 内容 , 巧妙地制 止 了一起课 堂违 纪事件。 因势利导

在数学课上 , 老师发觉一个学生没听课 , 却总是 在本子上写 着什么 。布置课堂练 习后 , 走近这个学生 一看 , 只见他本子 上写 着 : “在 梦中 , 我梦见 白雪皑皑 , 我从 天边我 来 , 寻找一 株绿 色的小树 ; 在梦中 , 我 梦见 海水一 天勺。

此时学生正停笔思考 , 也发觉 了老师 , 老师没有 及时制止他 , 而是 问 : “ 你怎 么不写下去呢? ” 学生答 : “我写不下去了 。 ” 这时老师风趣地说 : “我 也喜欢写 诗 , 我来帮你续上 , 你看怎么样 : 在梦中 , 我走进“数” 的王国 , 面对莫测的数值 游戏 , 我的脑子一 片空朦 ; 一场定理大战使我 胆颤 心惊 , 醒来才知是在数 学课 堂上 。 ” 听后 , 学生惭愧地 低下 了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