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诸葛亮斗了一辈子,临终前留下12字遗言,说出空城计真相

2020-08-25 19:35:15 作者: 司马懿和诸葛

作为曹魏政权后期的第一谋士和战略家司马懿,几乎所有的失败都是栽在了蜀国最强劲的对手身上。其中,他在外人看来,共有两次大挫折。

一次就是空城计,一次就是诸葛亮死后用木雕吓走了他。可是两次失败后,他所产生的反应截然不同。第一次,他若无其事,第二次,在床上打滚,痛恨"死诸葛吓走了活仲达"。

两次不同的反应说明,空城计,他并不认为是失败。

马谡败走,诸葛退蜀。在诸葛亮驻扎的小城之下,已经再无精兵强将,无论如何也抵挡不住司马懿的大军。

于是,一条计策在诸葛亮的脑海中形成了。

诸葛亮下令打开城门,并派出几名士兵扮成百姓在城门口打扫,四周安静的很。魏军先头部队抵达后,顿时不知所措,因为没见过这阵仗恐有埋伏,再知诸葛亮诡计多端,于是停在城门下不敢向前。

只见他登上城楼抚琴,琴声所感受到的信息就是,他内心十分平静,心无杂念。但是,司马懿手底下的人早就看出了端倪,从城墙的四周打量已知城中没有伏兵;只等待司马懿一声令下。

司马懿希望能从琴声中听出破绽,来肯定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是诸葛亮让他失望了。两人在城墙上下打着心理战。一个不敢上去,一个不敢下来,就等着对方先露怯。最终,司马懿主动退兵。

事情过后,很多人对他的举动很不解;但他临终前却说了这样一句话“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恐惧”

其实从这句话可能看出;司马懿知道诸葛亮是在唱空城计;但为了自身日后的利益,他故意退兵。

司马懿深知,曹氏家族对他很不放心,他是外姓臣子之首,自然就作为曹氏宗族所想扳倒的对象。但举国上下,真正有能力抗衡蜀国的只有司马懿,这也是曹氏集团一直让司马懿存在的重要原因。

司马懿这位大战略家也很清楚这一点,只要今天将蜀国灭掉,明天曹氏集团就会将他灭掉,最后落得一个“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场。因为这时的司马家族实力尚不够强大,诸葛亮还不能死。

所以诸葛亮唱的这出“空城计”,最后是双赢的结果;对于诸葛亮来说,如果自己死在西城,那么蜀国距离亡国也不远了;而对于司马懿,如果他长驱直入,进而灭了蜀国,那么他的最后的下场恐会很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