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中的沈练,历史上真有其人,他奏响了明帝国盛世的挽歌

2020-08-25 19:34:50 作者: 《绣春刀》中

电影《绣春刀》中由张震所扮演的锦衣卫百旗沈炼,武艺高强,他既想全兄弟之谊,又割舍不下儿女之情,可是在腐朽的朝廷政局之下,小人物只能沦为上位者手中的棋子,在被榨取完剩余价值之后被无情地抛弃。

电影中的沈炼,最后虽逃过了朝廷的屠戮,但却无法拯救他的大哥和三弟。

不过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是,锦衣卫沈炼,在历史上是真有其人,他曾以无所畏惧的巨大勇气,向当时全倾天下的内阁首辅严嵩挑战,并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一、

沈炼,会稽人,生卒年不详,嘉靖十七年的进士,授官溧阳知县。由于刚直傲慢,忤逆了御史,被调到茌平。其父死后,他选择了离去,被补任在了清丰,后被调入朝廷为锦衣卫经历。他这种孤傲刚直的品格,可以说既是他一生悲剧的源头,同时也是他忠名流传至今的原因。

这里的“经历”,是锦衣卫下属经历司的僚员,从七品,主要负责“文移出入”,也就是负责往来文书的办理工作。

从一个正七品有实权的知县,到现在一个从七品从事文书工作的官员,虽不是断崖式的降级,但用常人的心理去揣摩,失落肯定是有的。可沈炼依旧我行我素,他性格迂腐,但工作能力极强,很快便受到了当时的锦衣卫都指挥使陆炳的赏识。

陆炳曾从火海中救出嘉靖皇帝,是皇帝跟前的大红人,和严嵩、严世蕃父子关系也很好,好几次都带着沈炼去严府喝酒。严世蕃这小子纨绔子弟习气严重,喜欢在酒桌上欺负客人,沈练性子直,看不惯,总是和他唱反调,在酒桌上出头替别人打抱不平。

严世蕃虽强横,看沈练不爽,但对他上司陆炳还是心有忌惮的,所以强咽下一口气,但这梁子算是结上了。

原本陆炳带沈练去跟严世蕃喝酒,是帮他培植上层关系,可这下倒好,关系没拉成,还得罪了大领导。此后,沈炼跟严嵩父子的恩怨纠葛,就开始没完没了至死方休了。

二、

嘉靖二十九年,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发生了,蒙古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率军侵犯了大同。

当时的总兵仇鸾,仓皇无计,以重金贿赂俺答汗,求他放过大同,另攻别处。俺答汗答应了他的这个要求,移兵向东,直接干到了北京城下,这就是明朝历史上著名的“庚戌之变”

这下一心求仙的嘉靖皇帝再也坐不住了,召开了很多年都没有开过的御前会议,召集元老重臣们紧急商议对策,可从早上到中午,没有一个人发言。最后退朝时,国子监司业赵贞吉这才大声说道:“城下之盟,《春秋》耻之。”意思就是说,在敌人威逼之下签订的盟约,实在是太过屈辱了,事情既然已经到了这步田地,必须一战到底,这是国家的尊严,也是皇上您的尊严。群臣们噤若寒蝉,没有一个人敢支持赵贞吉的,唯有一人例外,他便是沈炼。

沈炼不会不知道这样做的巨大风险。嘉靖皇帝刚愎自用,刻薄狠毒,当年在“大礼议事件”中,年仅17岁的他就曾廷杖过官员134人,杖死17人。但沈炼并不畏惧,他不但力主与俺答汗决战,同时还拿出方略,加以补充。

当然了,嘉靖最后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而此时作为实际当家人,内阁首辅严嵩的表现却十分的油滑。当嘉靖皇帝征求他意见时,他竟然说:“所此抢食贼耳,不足患。”这不过是一群来抢东西吃的毛贼罢了,只要我们把城门紧闭,让他们在城外抢几天,等他们抢够了,自然就会退去。

他既不主战,也不主和,兵部尚书丁汝夔来向他问策时,他这才说出了心里话:这要是在塞外打仗,输了还能掩盖一下,现在就是皇帝眼前,输了谁来负责?丁汝夔因此不敢出战。

俺答汗退兵之后,嘉靖皇帝追究怯战的责任,将丁汝夔下了大狱。丁汝夔向严嵩求救,严嵩一开始信誓当当保证他没事儿,可后来见嘉靖发的火太大,竟一言都不敢发,任由皇帝将丁汝夔砍了脑袋。丁汝夔临刑之时,痛恨之极,大呼“严嵩误我”不绝。

眼瞅着百姓被烧杀蹂躏,祖宗的陵寝被抄掠抢劫,国家危难之际,身居高位者昏聩、操弄权柄不说,还大肆收受贿赂发国难财,沈炼心中充满了愤怒。他决定向皇帝上疏,弹劾严嵩父子。

一封奏疏,将沈炼彻底推到了严嵩父子及其党羽的对立面去了。

三、

嘉靖皇帝幽居深宫,求仙问道,表面上看是听任严嵩父子擅权跋扈,可实际上从未放下过权柄。一个台前,一个幕后,严嵩父子的很多胡作非其实本就是出自皇帝的授意。

可沈炼在这点上并没有看透,他在奏疏中所述严嵩父子的十大罪状,在生性多疑的嘉靖帝看来,其矛头正是对准了自己。于是乎,暴怒之下的嘉靖帝将沈炼处以杖刑,并贬到了保安州为民。

沈炼携家人在保安州为民的五年多时间里,虽沦落草野,但发愤抗疏之心始终没能忘怀。

嘉靖三十三年,这是沈炼在保安州的第四个年头。这一年,宣府、大同附近发生了十分严重的饥荒,米价飞涨,大批灾民饿死,尸横遍野,无人掩埋。沈炼买了些土地,又找人帮忙,把部分试题妥善埋葬,随后又倾其所有开设粥铺赈灾,并亲自到当地大户家中做工作,募捐赈济灾民,挽救了很多百姓。

待到民饥稍微缓解之后,他又向官府建议,修缮疏浚护城河。到秋天时,当地突发山洪,城墙被洪水冲倒几十丈,幸好护城河经过疏浚后,得以使洪水能够按道而行,使得城里的民居得以幸免,百姓也侥幸逃过此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