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深爱过一个人,那你一定能读懂元稹这首诗,而且会无比怀念

2020-08-27 18:31:40 作者: 如果你深爱过

在西方文论中,都会不断地对“人”下定义,但是每一个时代都有学者对人类进行“质”的烙印,其实每个人应该怎样,并没有一个鲜艳的牢笼去限制。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绝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应该从一个人如何存在的角度去看。一个人想找到这个世界上最真实的自己,往往需要经历各种情感的经历,无论是家庭的温馨还是朋友的帮助,都是感情经历的一种,还有一种最关键的情感经历就是爱情。

有人说,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其实更应该永远相信爱情。谁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会在下一个转角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或命定佳人。但是我们总能在小说当中看到一见钟情的戏码,我们不能遑论这样的偶然爱情是被对方皮囊吸引,因为真的会存在深情会一眼万年。在唐诗宋词中,我们不难发现有很多深情,令人艳羡不已。

大家都知道白居易和元稹是很好的朋友,两人各自都有着令人唏嘘的爱情。唐德宗贞元十八年(802年),20岁的韦丛嫁给了元稹。彼时,元稹尚没能考取功名,所以婚后的生活是十分贫困的,但是韦丛作为一个弱女子,默默帮丈夫承担家庭的重担,没有半句怨言。但是好景不长,短短七年的时间,劳累和疾病将这个善良美好的女子带离人世。元稹一生留下很多悼亡诗,其实都是对自己发妻的告白,其中“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就出自元稹的《离思五首·其四》,也是这组诗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首诗,后世鲜有超越。

这句诗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我已经领略了大海的广袤无垠,那见到别处的小水洼小溪流都不会放在心上,我曾经看到了巫山那绚烂璀璨的云彩,再看到别处的飞云,也不过黯然失色。言下之意就是拥有韦丛之后,这世间万紫千红的妙龄女子,都不过是擦肩而过的路人。“曾经沧海难为水”脱化自《孟子·尽心篇》:“观于海者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化用宋玉《高唐赋》里的典故,因为相传这云是天上神女所幻化,所以格外的美丽动人。

任谁听到这样的情话都会怦然心动,但是根据历史记载,元稹并不是一个痴情种,他的风流债也很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他有很多情感经历,但是对于韦丛,他一定在心中留给她一席之地,好好守护。在封建男权社会,很难有男子为了一个女子终此一生。在一夫多妻的社会,女子也不会去苛求自己的丈夫永远围着自己转,或为了家族利益,或为了延续香火,或为了苟且婚姻,总之会有人去牺牲自己。这样看来,或许韦丛也是幸运的,她得到了元稹的一首情诗,万古流芳。

对于你而言,你是否期待遇到一个人,对你说起这首情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