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的“魏璎珞”?从奉茶宫女到皇太后,儿子登基后反而不高兴

2020-08-27 19:32:28 作者: 历史中的“魏

作为后宫的女人,有个儿子是一件多么有福气的事情,一旦儿子当了皇帝,生母还能享受至高无上的荣耀,成为皇太后。

但清朝有一个妃子却并不乐意,儿子当了皇帝后,她不仅不高兴,相反还生气,甚至当了皇太后还没半年就因病驾崩,也成为了清朝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太后之一。

这位妃子,便就是德妃,雍正皇帝的生母,康熙皇帝第四任皇后---孝恭仁皇后乌雅氏。

(电视剧《甄嬛传》里的太后,历史原型便是孝恭仁皇后)

从宫女成为四妃之一,这位女子可不简单

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是满洲正黄旗人,其父亲是护军参领。

据《八旗通志》记载:“额参,满洲正黄旗人,姓吴雅氏,世居叶赫地方,初任布达衣大(即膳房总管),累擢至内大臣(正一品)”

但在《清史》记载:“仁寿皇太后曾祖额布根者,本朝旧族,创业名家。太祖高皇帝时,抚育禁庭,视同子侄。”

可见两者有出落,有不少史学家认为这是雍正为了避讳生母身世而记载的史料,乌雅氏的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是清朝内务府的包衣。

而一说到包衣,想必大家都清楚知道,这是满语“仆人”的意思。

(电视剧《甄嬛传》里的太后,历史原型便是孝恭仁皇后)

由于乌雅氏出身低,因此16岁的她入宫并未成为妃子,而是宫女。

最初是负责侍奉皇帝的宫女,随后被康熙临幸,在康熙十七年生下皇四子胤禛,也就是雍正帝,但那时候也未晋升,直到一年后封为德嫔。

而之后德妃先后又为康熙帝生下二子三女,三子中虽然夭折一个,其余两个都非非常优秀,其中十四阿哥更是深受康熙的器重,因此也成为四阿哥的竞争对手。

对比十四阿哥,四阿哥并不怎么得到德妃的宠爱

因为她在生胤禛时,由于地位较低,因此没有抚养权,而是送给康熙皇帝另一个宠妃佟佳氏抚养。

直到自己生下十四阿哥,乌雅氏已经册封为德妃,是四妃之一,而此时晋封为皇贵妃的佟佳氏(之后成为第三任皇后孝懿仁皇后),已经代行皇后权利。

而之所以雍正能够在““九子夺嫡”继承大统,有史学家认为与佟佳氏有一定关系。

(康熙帝画像)

明明儿子继承大统,为何自己还会生气?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驾崩,雍正登上皇位。

但得知雍正继承大统,乌雅氏并没有任何喜悦之情,只是冷淡说了一句-----“将我子为皇帝,不但我不敢望,梦中亦不思到。”

(雍正帝画像)

随后,乌雅氏的言行更是越来越“极端”。

在康熙葬礼时,她曾提出自己要为康熙殉葬,“决意从殉,不饮不食”,以绝水绝食的方式进行威胁,直到一众朝臣和其它后妃们的劝谏下,乌雅氏才打消这个念头。

而等到儿子雍正举行登基大典,乌雅氏更是拒绝参加,“皇帝诞膺大位,理应受贺,与我行礼,有何紧要。”

最后也是雍正皇帝多次请求下,乌雅氏极不情愿接受朝贺,登基大典也才得以顺利进行。

(电视剧《甄嬛传》里的雍正帝)

当了皇太后,自然就需要迁宫,按照规矩是需要迁居到宁寿宫,但乌雅氏却坚决抵制,直到雍正元年去世后,乌雅氏也没有迁居,一直居住在永和宫。

作为儿子,雍正对自己生母还是很尊敬,他给生母封为“仁寿皇太后”,但乌雅氏却不接受,在双方不断协商下,乌雅氏只是同意皇太后的身份,对于册封皇太后尊号,她依然不愿意接受。

(永和宫,图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不过没多过久,就在计划册封大典的前一日,乌雅氏因病而逝世,虚悬半年多的尊号也没有封给乌雅氏。

最后雍正帝追封乌雅氏为“孝恭仁皇后”,并与康熙皇帝合葬。

雍正所做的一切既合乎礼法,也尽到孝道,

但为何乌雅氏总是一盆盆凉水泼向自己儿子呢?或许是一道未解之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