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在柬埔寨金边街边修车十年,他实现“财务自由”

2020-08-04 11:21:23 作者: 靠在柬埔寨金

泛亚生活记者 菜子

一场暴雨过后,诺罗顿大道路旁的积水冲刷着被雨滴打落的树叶一块涌进了下水道。

学校门口公交车站牌边上的空地,松(song)正在从一辆白车嘟嘟车上搬运他的修车家当,一盒放着螺丝刀、扳手等等工具的工具盒和充气气罐,几个废旧的轮胎,一一摆好它们平时所在的位置,最后拿出一串挂满一次性雨衣的绳子拴在树上,今天摆摊补胎的生意就绪了。

松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金边人,在诺罗顿大道上摆摊帮人修车已经10年了。

致富小秘诀:24小时营业+上门服务

晚上10点,暴雨刚停,他就急忙出摊,我跟他提醒到,最近受台风影响,暴风雨的天气会持续,现在还摆摊很危险。他说:“不怕刮风下雨,就怕没钱养家糊口。”

松自小家里很穷也什么没别的特长,从别人那学来了零散的修车补胎技术,结婚后就在学校门口摆摊补胎。一方面这边接送孩子的家长多,客流量大,另一方面,他结婚后小孩子就在他摆摊的这个学校读书,方便照顾。因为,他说他是24小时营业的便利修车摊。

不过,他也感叹,这些年,也是靠着24小时营业的干劲,才赚了些小钱,不像其他普通的柬埔寨人,多少身上都背上点债。他指了指身后的白色嘟嘟车,自豪说到,别人都是贷款买的车,他用帮人修车攒下钱一次性付了3000多美元全款买下。

然而,他的嘟嘟车不用于拉客,主要用于上门服务。平时没客人,也是他的“临时床位”。如果有客人的车坏在路边,或者无法送到他摆摊的地方,他可以开着车带着工具修理。

他说,做嘟嘟车司机拉客,赚不到什么钱,一次也就1000-2000柬币(约0.25-0.5美元),他修理摩托车一次大概收10-20美元不等,相对来说收入很可观了,如果需要上门服务的,还会再收取服务费,比当个司机好多了。碰到孩子们放假,也会开着嘟嘟车带家人去游玩,嘟嘟车俨然成为他的全能私家车了。

雨后的街道,人气冷清。他说,现在学校不开放,人群也少了,生意自然少了一些,但是相比那些在工伤上班的人或者是在餐厅打工的人,他幸运多了。

及时疫情严重,骑摩托、开车的人都还是会有,现在每天最少赚个10多美元,多的时候30多美元也是有的。不过,修车是个费时费力的活,一天24小时,总共能做的事情也就这些,目前也满足现在的生活状况。

我在准备离开松的修车摊时,他正在研究把路边捡来的旧椅子翻新,专门提供给前来修车的客人休息。谁说柬埔寨人懒惰又愚笨,这位小哥,靠着自己的技术活和积极为客人服务的太俗,实现大多数柬埔寨人没有实现的“财务自由”。

#柬埔寨见闻##柬埔寨雨季##生活有感##

「泛亚生活」

柬埔寨推首个在线租借电动车服务

穷则思变!疫情下艰难求生的柬埔寨暹粒失业导游

在越南贩毒被判死刑?柬埔寨在禁毒上要“抄作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