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指责中国聚餐不卫生?其实中国实施分餐制已有4500年

2020-08-02 21:04:56 作者: 歪果仁指责中

2020年,在席卷全球的卫生大事件面前,使用公筷已成为国家提倡的餐桌上进餐的文明行为习惯之一。

而很早就有人指出,歪果仁对于中国饮食上最不可接受的几点中,就包括中国实行的是聚餐制,而不是分餐制。

之前火爆网络的一个小视频中,几个老外在中国点餐,每个人抱着一个菜吃得不亦乐乎……

实际上,中国分餐制的习惯非常久远,甚至在3000多年前就是实行分餐制,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中国餐饮文化中关于分餐制的故事。

早在唐朝以前,人们吃饭都是坐在地上的,所以大多数的宴会都是分餐制的,即每个人单独吃一些食物,符合卫生要求。

最古老的分餐制

2015年,山西陶寺遗址发掘成果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重大新闻,考古专家认为: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就是尧的都城,就是最早的“中国”;

图注:陶寺遗址中出土的木案

其实在距今约4500余年的陶寺遗址中,就发现了当时古人饮食用的木案。木案基本上都是长方形,长约90~120厘米,宽约25~40厘米。

木案下面还有木条做成的支架,通高约10~18厘米。根据遗留的颜色判断,木案都是涂成红色,有的还用白色绘出边框。这些木案出土时上面还放有多种酒具,可以说是最早的分餐制文物。

而在夏商时期,当时人主要用鬲[li]当作日常烹饪的器具,近年从殷墟出土的大量陶鬲碎片表明,鬲的容量大约只够一人一餐之用。结合出土陶鬲的数量与形制,专家也推断当时人们进食是一人一鬲的分餐制。

图注:陶鬲li

有史可考的分餐制

在春秋时期,孔子就说过“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其中提到的席就是每个人的座位,而割指的是分配给每个人的食物。

孔子的意思是如果席位安排的不合理,食物分配的不合理,都不稀得吃你家的饭。

在《史记·孟尝君列传》里,孟尝君就和自己的门客们吃一样的饭,有一个门客认为孟尝君自己吃得好,自己吃的不好,就很生气,结果看到孟尝君吃的和自己一样,直接羞愧到自杀了。且不说这个门客的做法是否合理,但是这个故事也是当时实行分餐制的证据了

图注:油画《楚汉相争-鸿门宴》作者王宏剑

更有名的一个分餐制故事就是鸿门宴了。

根据史记的记载,在鸿门宴上,项羽、项伯、刘邦、范增、张良几个主要角色的位置都是分开的。也说明当时采用的是分餐制。

“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史记-项羽本纪》

而在各种汉代出土的壁画中,当时的分餐制也是很形象的被描绘下来。

那么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聚餐制的呢?

一般认为,在南北朝时代,因为大量少数民族政权入主中原,直接打碎了汉代以来分餐制的局面。

当时也出现了胡床、胡椅等新的家具体系,悬腿或者盘腿坐姿也逐渐代替了汉代之前跪坐的姿势。

到了唐代,就更为明显了。

在敦煌莫高窟473窟的壁画中,已经可以看到唐代的宴饮聚会已经开始聚餐了。

图注:敦煌473窟,唐代的宴饮壁画

从上图可以看到,四男五女九个人分别面对面坐在一个凉亭中,亭中正中间摆放有一条摆满了各种食物的高脚长条桌,四位男士和五位女士分别坐在两边的两条高脚长凳上,男士好像是盘腿坐在椅子上。

他们面前各自摆放有独立的杯盏碗筷,可以说已经是聚餐的形式了。在这幅壁画中,男人和女人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

我们知道,到目前为止,在某些地方,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女性仍然无法在餐桌上吃饭。这是历史上歧视妇女的产物,但是这幅壁画向我们证明了唐代没有这样的规则,这可能被认为是唐代妇女地位较高的体现。

在敦煌壁画中,类似的场景还有不少。

图注:野餐图,唐代壁画

另外在西安发现的唐代野餐图中,也发现有类似的场景。

上图中9个人分坐在摆满食材的长桌三面,所坐的也都是高脚椅子,一张椅子可以坐三个人,其中有人盘腿坐,有人垂腿坐。

而且每人前面都有单独的杯筷餐具。著名考古学家王仁湘认为,唐代引入胡人的高桌椅后,聚餐制就逐渐出现了。可以说中国古代饮食方式的改变,就是随着高脚桌和大椅子的出现而逐渐从分餐制走向聚餐制的。

图注:宋徽宗-《十八学士文会图》

到了宋代的时候,当时已经接受了聚餐或者是会餐,在宋徽宗所绘制的《十八学士文会图》中,可以看到十余名文士都坐在鼓凳上,围着一张巨大的食案,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食。

等到宋代以后,在经历了元朝、清朝两次异族入主中原,聚餐制可以说已经替代了分餐制,成为主流的餐饮方式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