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家园”和唐“天下”,两种文化的对决,谁才是最强盛的帝国

2020-08-02 21:04:13 作者: 汉“家园”和

导读

汉朝、唐朝!

两个极其辉煌的帝国,两种盛世中国的文化!

那么,汉朝和唐朝这两个我国历史上的强势帝国,两种盛世文化,如果将其进行比较,到底是汉朝更加强大还是唐朝更加强大呢?汉“家园”

我觉得汉朝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气神的朝代,那种代代相传、薪火不绝、打不断、搓不破的精神——不屈。

这是一个不屈的帝国。

汉朝讲的是“家国”。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国与家的概念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亿万一心,众志成城。这就是强汉。于是明犯强汉虽远必诛,无敌的国家。

汉朝奠定了中国汉族疆域的基本盘:河西走廊永久纳入中国,东北长期归属于汉朝,两广地区也名义上统一。汉朝对周边民族的武力优势十分明显,即便后期汉朝国力有所衰退,各周边地区对边疆少数民族也保持了压制态势。

平闽越,击匈奴,收河套,夺河西,开丝路,封狼居胥,勒石燕然!

汉朝的强大是一份来自骨子里的强大,来自精神的强大,来自文明的强大。

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匈奴民歌》

这样的诗歌竟然是游牧民族写出来的。不过从诗歌的侧面,不难看出汉匈大战时大汉朝那份跨越千里不死不休战意!唐“天下”

我觉得唐朝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气神的朝代,那种宽以待人、明月入怀、幕天席地、宽大为怀、的精神——吸纳。

唐朝讲的是“天下”。海纳百川,胸怀天下。有着对世界充分的包容,我为天下,所以天下为我。这就是盛唐。所以四海景从,所以万国来朝,无敌于天下。

开放的心理来自对自身安全的自信。唐王朝前期前所未有的开放,这一时期唐朝军队击败了北方少数民族,控制了西域通道。如果从后视镜视角来观察的话,唐朝的这种开放性不仅因为其前期军力强大和统治者开明,同样也因为此时整个东亚都处在一个转型期,即从天下到帝国。

记得一个越南的专门研究中国的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敬佩中国,他是唯一一个在历史上落幕却又回到前台的国家。”而这个国家能得以不死的最大原因,恐怕就是传承自盛唐的这份自信吧。结语

作为中国历史上两个极其辉煌的帝国,这两个朝代都给今天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至今日,今天的中国语言被外界称为“汉语”,今天的中国人在外国被称为“唐人”

这两种帝国的态度其实无法去评判哪一个更好的。在它们各自辉煌的那段时间里,纵观全球都是没有敌人的。它们都融入了我们如今的文化里,各自在华夏文明的传承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这让中华文明在羸弱落后时懂得不屈,懂得卧薪尝胆。即使在水深火热之中,也不去做不义的帮凶,也能够对强大的敌人说一声“我不服”。

也让中华民族在强大有力时懂得克制,懂得上善若水。不会做那个蛮横的霸道者,而是带领大家都看到那条坦途,与天下共赢。

华夏儿女实在太幸运,我们的土地里埋着无数这样祖先,我们的身体里流着英雄的血。我们流传着这样的文化。

真好啊,我们生在这样的国家里传承着这样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