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怀才不遇,自杀泄愤,终不得封侯,卫青改道迷失道路

2020-08-02 20:04:30 作者: 飞将军李广怀

李广陇西成纪,中国西汉时期的名将,并且是秦朝名将李信后代。年轻时便精通骑马射箭,其中射术精湛,百步穿杨,搭弓射鹰不在话下。飞将军

早在汉文帝时期,匈奴大举入侵萧关,汉文帝派李广率军抗击匈奴,大破匈奴军,并斩杀匈奴首级,汉文帝大喜任李广为汉中郎。并在汉文帝当侍卫时,李广表现十分勇敢,敢于猛兽搏斗。汉文帝便惋惜的说道:可惜呀,你生不逢时,假如你生在汉高祖时代,给你封个万户侯不在话下!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皇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史记

之后汉景帝即位,任命李广担任上谷太守,并且权权掌管军事。在担任上谷太守时天天与匈奴作战!匈奴不得进。于是匈奴敬畏李广称他为:飞将军

期间有位官员叫公孙昆邪哭着对汉景帝说了非常有名一句话:李广才气天下无双,无人能比, 但是他凭借自己的才能天天跟匈奴人对战,恐怕早晚有一天会失手!汉景帝听说后便把李广调开李广才气, 天下无双 ,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忘之-----史记

胆略过人

在匈奴入侵上郡时,李广每日与之交战,汉景帝派一位宦官去劳军,一日宦官带着几十个骑兵在城外发现3名匈奴人,本想射箭活捉,却没想到骑兵竟被这3名匈奴人一一射杀,宦官也受了箭伤。

李广得知之后,判断是匈奴射雕手,就是神箭手。于是李广率领100骑兵,纵马驰骋,亲自追赶。因为匈奴三人是徒步而走于是很快被追到,李广令军队散开两翼包抄,并且亲自射杀二人,活捉一人!

然而就在这时,李广发现望见匈奴有数千骑兵。双方都大吃一惊,匈奴以为是诱敌之军,于是排军布阵,李广部下劝着李广骑上马跑会大本营。这时李广说:我们离大营几十里,若这时逃跑,我们会被射杀殆尽,若是我们留下,匈奴会认为我们这时伏军不敢靠前。

于是李广下令让手下下马,原地休息。这时匈奴也不敢轻举妄动,双方就这样对持。期间一位匈奴骑白马的将领,出军监督自己军队,李广看到翻身上马,一箭将其射杀。之后又回到军中下马休息。

就这样对持到夜晚,匈奴害怕汉军会夜袭,于是领军回撤,直到天亮李广才率军回营!

错失封侯

汉景帝时期吴楚七国之乱,李广任骁骑都尉跟随随周亚夫平反。李广十分英勇,身先士卒,率先领军攻破敌军,并夺取敌军军旗!名声显扬

但是这次李广接收受了汉景帝弟弟梁孝王的将军令,汉景帝很不满意,于是汉景帝没赏李广。漠北之战:迷道自尽

元狩四年,汉武帝发动漠北之战,由卫青、霍去病各率五万骑兵出击跨大漠远征匈奴本部,这时候李广多次请缨,最终汉武帝封李广为前将军

大将军卫青出塞后,捉到匈奴兵,得知单于主力所在。于是改军令把李广出东路作为自己军队掩护,因为东路路线较远,沿路又没有多少水草。

李广恳求卫青说:我本为前将军,大将军您改命令让我出东道路途遥远,我希望您收回成命。我李广直接发就与匈奴作战,现在好不容易遇到与匈奴单于作战的机会,即使我战死也愿意。广自请曰:“臣部为前将军,今大将军乃徙令臣出东道,且臣结发而与匈奴战,今乃一得当单于,臣原居前,先死单于。”-----史记

然卫青没有答应,于是卫青率军与单于主力交战,李广在沙漠迷了道路。等会和之后,卫青以大胜匈奴单于。卫青派人去询问李广迷路原因。李广愤愤难平,不忍小吏询问说道:我的部下没有罪,是我迷了道路。

对部下说道:我从少年起与匈奴作战七十多次,如今有幸与匈奴单于交战,可是大将军却调我的部队走迂回绕远的路,偏偏迷了路,难道不是天意吗?况且我已六十多岁,怎能受那些刀笔吏的污辱。说罢拔刀自刎

李广将士得知后全军无不落泪,全国百姓听到这个消息,不论认识李广与否,不论老少皆为之落泪。

总结

这次漠北之战,汉武帝对卫青下令说:李广年老数奇,运气又差。若是遇到匈奴主力,一定到把他调走。因为古人认为奇数为 单数不好。

李广在汉景帝,武帝皆立下赫赫战功。对部下也谦虚和蔼,李广爱兵如子,遇到水源必先让士兵先喝,若是遇到军中缺粮都先让士兵吃饱后自己在吃。连匈奴人都很敬佩他,尊为飞将军。只因错失道路,愤愧自杀,闻者莫不落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吕蒙正:"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冯唐有乘龙之才,一生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