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智商排行榜,诸葛亮勉强进前三,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2020-08-02 21:04:32 作者: 三国谋士智商

“三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根据历史记载,在那个时代有以一敌百的猛将,也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谋士。关于三国人物的讨论主要也集中在这两方面,吕布是公认第一猛将之外,那么智商最高的谋士又是谁呢?可能大部分人会认为是诸葛亮,其实真相并非如此。

后人如此推崇诸葛亮其实跟历史典故的神化有关,“三顾茅庐”“七星改命”这类诸葛亮相关的故事过多,导致世人皆以为他就是三国第一谋士。

不可否认,诸葛亮智商的确超群,一招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十万大军,但细细研究一下三国历史,会发现诸葛亮在某些方面,还真不比上贾诩与郭嘉二人。

先说贾诩,被誉为毒士的他其实在《三国演义》中没有存在感并不高,但是去研究正史会发现,他在魏国建立的过程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早起辅佐张绣,凭借着他的智谋两度击败曹操,后来随张绣归降曹操,与袁绍决战取得官渡之战胜利,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此后在赤壁之战中也有他的身影出现,可以说魏国能够建立,贾诩功不可没。

除了贾诩之外,曹操麾下郭嘉同样是一位奇才,史书上用“才策谋略,世之奇士”称赞他。在《三国志》中,称郭嘉一生算无遗策,几乎没有失手的时刻。作为曹操的“闺中密友”,郭嘉对他的帮助十分巨大,曹操能够成功与郭嘉的辅佐密不可分。

看完上述典故,再回头来看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以神化,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三气周瑜、空城计、三顾茅庐、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等等。初出茅庐烧夏侯惇、烧曹仁、烧曹操,三把大火名扬天下,三国演义对诸葛亮极其推崇,虚构了不少故事。

在民间,诸葛亮是智慧的代表、智圣,诸葛弩、手推车、某牛流马、诸葛锦、孔明灯、孔明锁、孔明棋、地雷、木兽等相传是诸葛亮发明。

第一名是周瑜。东吴第一谋士,可惜英年早逝。接替他的鲁肃也是个人物,大智若愚,极具战略眼光的人,能成大事,是三国中难得的全才,没有他未必能出现三国鼎立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