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包装的“培训名师”要打假

2020-08-04 11:21:08 作者: 对包装的“培

2020-08-04 07:56:48 来源:江苏工人报

如今,在线教育成了许多人上课培训的主要方式。但上课的老师是否有资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据《北京青年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原因,原来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受到不小的冲击,而在线教育培训则变得炙手可热。为了招揽学生和家长报名,很多在线教育平台也在自己的宣传资料中大肆标榜自己拥有多少“金牌教师”,旗下又有多少老师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名校。

但是这些信息的真假,绝大多数家长也不知道如何去求证。媒体调查后发现,别说什么“金牌教师”“北大清华毕业”了,很多在线教育平台的老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根据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培训机构应将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及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调查发现,很多现在教育平台有的把具备教师资格证的老师排在教师列表的前面“装点门面”,到了后面的老师则根本就没有教师资格证;还有的以“教师资格证考试合格证明编号”来冒充“教师资格证”。更有甚者,一些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完全就是虚假的。

广大学生家长在选择在线教育平台的时候,应该主动要求机构提供教师资格证书,还可以采取预付费试听的办法检验课程效果。在确立服务培训关系的时候,一定要签订正式的合同,并且最好将教师资格和教师从业经历相关条款加入合同当中,便于后续发生纠纷以后维权。

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主动承担起监管职责,一旦发现存在教师无证上课等违法违规问题,应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同时将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还要对聘用无证教师,涉嫌虚假宣传的在线教育平台进行处罚。(苑广阔 文 天成 绘)

编辑:尹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