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粗鲁莽撞闻名,但却用计生擒了曹操的一员大将!

2020-08-27 19:34:27 作者: 他以粗鲁莽撞

以经验去处理问题并不错。但在血火纷飞的战场上,如果总以刻板印象去判断问题,就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

提起三国的张飞,一般人都知道他性格莽撞,有勇无谋。虽然他功夫不错,但却因为粗鲁的处世方式,最终被手下人所杀,留下了千古遗恨。但今天要说的,恰恰是其早期的一个战场经历,通过这则战例,你会发现,其实张飞的脑子,还是蛮好使的。

那年,机心重重的刘备,因不甘心寄人篱下,就用计迷惑曹操,从而得以逃离许都。在夺回徐州后,又想联合袁绍一起对付曹操。对于刘这种典型的白眼狼举动,曹操非常生气,就派大将刘岱、王忠二人,去讨伐刘备。

此时正值隆冬时节,在两军冒雪对战期间,武功出色的关羽,没用几个回合,就将王忠生擒活捉。一见二哥旗开得胜,张飞心里焦灼不已,马上向刘备请命,希望自己也可以将刘岱拿下。

说起来,刘岱是一镇诸侯,还是曹操手下的得力干将,实力确实不容小觑。而刘备深知张飞莽撞的性格,于是坚决不同意张的请战。后来,经不住张飞软磨硬泡,还在立下军令状的情况下,他才拔给张飞三千兵马,让他对战刘岱。

这边的情况是,一见王忠被抓,刘岱采取的策略是,紧闭寨门,静观其变。他可能也知道张飞的厉害,任凭他每天在寨门前恶语叫骂,就是不出来应战。转眼间,几天就过去了。

见刘岱就是死活不出战,这把张飞给急的是原地乱蹦。就在他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灵感。接下来,他传令全军说,今夜二更要去劫刘军营寨,让大家都作好准备。接着,他就在自家营帐内饮酒作乐,喝高以后,故意找了一个理由,还将帐前一名军士痛打了一顿,并将其捆绑在营前的柱子上。

在假装去休息前,张飞故意暗示左右,可以放这个犯错的士兵逃走。那名无端被打的军士,心里是越想越气,便逃向刘岱营中,密告张飞企图夜劫的消息。刘岱一见对方皮开肉绽,再加上张飞向来喜欢喝醉后打人,便信了这个情报。于是,他马上空出营寨,让士兵全部伏在寨外,就等张飞前来。

二更时分,张飞果然兵分三路,长驱而入。但他的中路却只有几十人。另外两路却埋伏在刘寨背后。等到中路人马举火示意后,寨外刘岱的伏兵大声喊叫,以为张飞中伏,皆向寨内杀入,张飞两路军马一齐出动,围杀刘岱伏兵。一番激战过后,刘岱见大势已去,夺路欲逃,回头却见张飞正横马拦住退路,几个回合过后,刘岱便被张生生擒获。

这是张飞在作战中,为数不多的用计取胜的战例。给他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