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咳嗽老不好,原来是气管里“长牙”,都是家长闹的

2020-08-27 20:05:15 作者: 7岁男童咳嗽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7岁的小岩在老家看了好几回医生,但咳嗽、气喘等症状怎么也不见好,直到转到南昌治疗后,医生才找到病根。

江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彭新介绍,小岩肺部CT检查提示,右边的气道高密度影。而高密度影大多数都是像石头比较坚硬或者骨头比较多见。 随后,医生在急诊手术当中发现了小孩子的乳牙。

原来,小岩最近在换牙,他的爸爸自告奋勇,徒手给他拔了颗“门牙”。孩子一疼一哭,慌乱间牙齿竟然掉进了喉咙,当时并没有引起家人的注意。也没想到,这颗牙就停留在气道了。

江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 彭新:“气道异物的话,相对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疾病,每年因为这个气道异物,引起窒息死亡的人是非常多的。然后遇到这种情况的话,第一时间要现场抢救,现场急救的话,可以采用网上经常看到的海姆立克法急救。”

据中华医学会数据显示,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的急重症之一。在我国,气管支气管异物占0~14岁儿童意外伤害的7.9%~18.1%,所谓海姆立克急救法,对于学龄期儿童和成年人来说,可以利用冲击腹部,产生向上的压力,使胸腔压力增加,吐出异物;对于婴幼儿来说,可以抱起宝宝,将宝宝脸朝下,使其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拍击背部。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发生气道异物,首先第一步要告诉医生是什么东西被吸入了体内。

江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 彭新:“小孩子当时在呛的过程中有没有吃东西,或者小孩子在玩比较小的零部件的时候,这个病史的话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像塑料,在气道里面的话,是不好显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