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幼儿园新生在体检,这些问题有点多……

2020-08-27 20:04:19 作者: 江夏幼儿园新

“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我家孩子却并不太会吃。”一些家长在幼儿园新生入园体检时这样反映。随着秋季开学逐渐临近,幼儿园新生入园体检工作在江夏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如火如荼进行。体检结果显示:

● 20%-30%的幼儿有龋齿;

● 15%-20%存在视功能异常的问题;

● 而生长落后的幼儿占比10%-15%;

● 肥胖的幼儿则占5%-8%。

体检现场发放免费矿泉水

8月26日,记者在位于复江道的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内看到,家长们带着小孩在一楼测量体温,领取体检单后,到二楼挂号缴费并进行体格检查,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视力筛查、口腔和采血。

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护士长介绍,该项体检从8月1日起在孕妇学校内集中开展以来,高峰期每天体检人数达400人,近日,为避免人员聚集过多,改成每天限号300人,每名幼儿限一名家长陪同。

一位带着孙子来体检的婆婆听说小孩身高偏高,体重偏重后,就一直对孩子念叨:“回去之后奶奶就要把你的零食都收起来!”

来到视力检查区域,医生提醒她:“孩子眼睛有轻微散光的现象,注意让他少玩手机等电子产品。”婆婆连声说着好。

儿保科主任告诉记者,体检结果显示,幼儿园新生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有生长发育偏离、视功能异常和龋齿三大问题,其中生长发育偏离又可分为生长落后和肥胖,生长落后占10%-15%,肥胖占5%-8%;视功能异常主要指的是散光和近视,占比15%-20%;龋齿的问题较为普遍,占比达20%-30%。

“生长落后占比为何比肥胖儿更高?”

医生表示,在排除疾病因素后仍然生长落后的幼儿,一般存在家长不当喂养或膳食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家长首先要做到科学喂养,不挑食,每顿饭定时定量,将孩子的就餐时长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并建立良好的就餐习惯。

针对视功能异常的问题,医生说,家长应控制孩子看电视、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引导孩子每天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

出品:江夏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胡香玲 / 通讯员:熊秀

编辑:刘明月 / 终审:刘雄 孙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