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称帝之后,汉献帝重获自由,此时为何不投奔刘备?

2020-08-25 12:22:54 作者: 曹丕称帝之后

大家都知道,曹丕称帝建魏国,这也是比他爹强点,他爹一辈子都没有这么做。而这时候就有人问了,为啥汉献帝已经没用了,干脆投奔刘备算了。

二者反正也是一个姓,多多少少也算是自家人,那跟着刘姓家族混那可能有肉吃有酒喝,日子也许过得更好一些呢。但是事实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虽然刘备一度打着“恢复汉室江山”的名号,回去投奔刘备也是理所应当了,但到底为何呢?

作为东汉王朝的末代皇帝,在司空董卓的拥护之下当了皇帝,后来就是开启了自己当专业傀儡的岁月。董卓被伏击之后,他的部下李傕和郭汜可没闲着,把他直接控制了。后来一番惊险逃亡,就干脆决定跟着曹操混了,那时候是建安元年也就是196年,当时曹操当的官是兖州牧,都城是许昌。

可是万万不可怀疑一颗当皇帝的心,他想当傀儡皇帝?是男人估计都不想吧,那咋办就干脆造反被。他用献血写了诏书缝在衣带里,偷偷地把它交到董承手上。董承也不是一般人,他可是汉灵帝母亲董太后的侄子,他的女儿就是汉献帝妃子董贵人。所以也是非常信任他了。

然后董承不负众望对外公布了这个密诏,连着种辑、吴硕、王子服等人目的就是想合力把曹操干掉。但是在老奸巨猾的老江湖曹操面前,弱小的汉献帝还想玩这招?在建安五年正月事情败露了,董承等人被杀了,而且给的刑罚是夷三族,非常重的。

而这事之后,汉献帝都只好老老实实地做人不敢再有二心,曹操去世后,他被曹丕逼着退位,变成了山阳郡公,那时候他就远离了政治其实过得挺悠闲的,此前在皇宫中还是会点医术的,而那时干脆从云台山上挖中草药免费治病,当地老百姓也特别感激他。这么看,此人还是挺好的,如果生在医学世家估计有一番作为的。

对汉献帝刘协来说,曹丕称帝后,其实情况还是挺复杂的。

首先,他之前背叛了一次,事情闹得有点大,所以曹丕是暗中在监视他,只要有一点轻举妄动马上被发现,毕竟他被贬所在地山阳里曹丕老窝许都很近,就200里路。你一旦胡闹被我知道了,马上过来收拾你。

第二,他已经被囚禁二十五年了,尝试也试过了,岁数也不小了40了在现在看都是人到中年了,古代更是算中老年了,精力体力都没多少了蹦跶不起来了,有心也无力,而且之前的衣带诏那件事,自己心爱的皇后和儿子都被杀了,心也凉了半截,这种痛苦可能比自己皇位被抄还要更深吧。

第三,到了刘备那就有好日子过?未必吧?虽然都姓刘,但是很多时候矛盾最深的就是一个姓的家里人往往斗得最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