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死都没去伐蜀?司马昭的一句话揭露了真相

2020-08-25 12:21:06 作者: 诸葛亮死后,

在三国时期这样的乱世之中,出了很多的英雄,大家也都从《三国演义》里,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所以对他们印象还是蛮深的,但是要说印象最深的那肯定是诸葛亮了,毕竟他所耍的草船借箭、借东风等计谋,感觉都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所以在作战中总是能够出奇制胜。

不过,除了诸葛亮之外,还有一个和他睥睨的人物存在的,那就是司马懿,只不过司马懿是敌人罢了,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出来,俩人是棋逢对手,惺惺相惜的关系,据说诸葛亮不得已实施空城计的时候,司马懿会退兵不是因为真的被骗,而是不想动他罢了。

难道这就是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死都不去伐蜀的原因吗?显然不是,关于这个问题,司马昭在蜀汉灭亡后,在宴会上说的一句话,暴露了真相,那就是“纵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意思就是诸葛亮在的时候,都不能北伐成功,何况一个小小的姜维呢,可见司马懿早就料定了蜀汉灭亡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