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宁愿自断双腿也不愿娶公主为妻,公主:瘸子也照嫁

2020-08-25 11:24:07 作者: 此人宁愿自断

古代女子在家庭和社会地位方面,要普遍低于古代男子,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有一类女子在古代却是特例,这类特例便是出身皇室的公主们。公主们从出生那一刻开始,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想怎么任性就怎么任性。当然作为皇室出身的女子,她们对自己的人生也大多不能掌握,鲜少有能够自主婚姻的。大多数古代公主都会被用来和亲,但也有一些强势的公主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古代家境贫寒的士子,在科举上取得成功以后,首先要考虑的便是婚姻大事,古代更是有榜下捉婿的美谈。在科举上取得成功的士子们,既是朝廷官员争夺的对象,也是皇帝给宠爱的女儿选择驸马的最佳对象。某位士子要是被皇帝选为女婿的话,那么这位士子便会迎来享之不尽的荣华富贵。但就有这么一个人,宁愿自断双腿也不愿娶公主为妻。

司马道福是东晋简文帝的掌上明珠。早年间简文帝曾将她许配给大司马桓温的儿子桓济为妻。桓济其人从小就不学无术,长大后的他更是干出许多忤逆父亲的事。因此临终之际的桓温,便决定不给这个忤逆自己的儿子留下一丝一毫的家产。桓温反而是将全部家产赠送给了弟弟桓冲。桓济在得知此事后异常恼怒,他决定趁着父亲病重之际先行除掉自己的叔叔桓冲。谁曾想桓济行事不小心,竟让身边人将他想要弑叔的消息,提前走漏了出去。桓济杀叔的行动不但就此失败,还让他的皇帝岳父知晓了此事。

简文帝异常恼怒,觉得自家驸马此举是违背人伦。于是简文帝便降旨,让公主和桓济离婚,并将桓济流放到了边地。即便是离过一次婚,皇帝的女儿也并不愁嫁,更何况当时的司马道福不但年轻而且还貌美如花。司马道福看遍宗室子弟,随后便选中了文采风流的王献之。王献之是书法大家王羲之最小的儿子。王献之从小就对仕途不感兴趣,反而是受到父亲的熏陶,痴迷于书法。另外王家可是当时的世家大族,即使王献之不迎娶公主,王家也足以庇荫王献之,让其过上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潇洒生活。

在王献之认为,公主司马道福并非自己的良配,反而是与自己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表妹(舅舅家的女儿),才是自己理想的人生伴侣。王献之不但和自己的表妹两情相悦,两人结成夫妻也是两家长辈乐于见到的。于是在两家长辈的极力促成下,成年后的王献之便迎娶了自己的表妹为妻。二人完婚后,志趣相投,生活幸福美满。但公主司马道福偏偏欣赏风采风流的王献之,非要在这对夫妻间横插一脚。司马道福借着,王献之的妻子婚后没有产下子嗣为由,央求自己的皇帝父亲下令,让王献之休妻改娶自己。

王献之对嚣张跋扈的司马道福十分反感,他想尽各种办法来抗拒皇帝的旨意。为了阻止皇帝让自己休妻,迎娶公主的旨意。王献之干脆自残,将自己的双腿打断烧残。按理说王献之的自残,等于是变相明志,谁曾想公主司马道福也是无比倔强的一个人。她声称即使王献之是个瘸子,自己也要嫁给对方。为了家族,无奈之下的王献之只好休了原配妻子,迎娶司马道福。

被休以后,王献之原配妻子的母家也相继没落,无奈之下这位原配便投靠到了叔叔家。没过几年,原配妻子便在自己叔叔家抑郁而终。王献之娶了司马道福以后,并没有因为公主曾经的逼迫而怨恨对方,二人照常过着平淡的日子。不过虽然二人已经成为夫妻,但彼此却像是一对守礼的朋友,毕竟司马道福曾逼王献之休了自己的挚爱,王献之心里多少会有些怨气,只是碍于司马道福的公主身份和背后的岳父简文帝,王献之只好忍气吞声。

晚年王献之重病,曾请智者为自己书写表文进行祷告。智者告诉王献之需要他坦白自己曾犯下的过错。王献之想了想之后告诉智者:自己想不起曾做过什么错事,自己只记得一生唯一犯下的错事便是和郗家离婚一事。这里的郗家正是指王献之青梅竹马的表妹,也是他曾经的原配妻子郗道茂。可见王献之一直觉得休妻一事乃是一件错事,并对此耿耿于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