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手下有3员猛将,刘备曹操各占一个,为何最强的没人要?

2020-08-25 11:23:09 作者: 公孙瓒手下有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朝代,朝代的改换往往伴随着战争和动荡,就好比东汉末年,东汉末年开始于黄巾起义,在当时,领导那个时代的政权十分黑暗,政治也十分腐败,古代时候,人们往往是重农轻商,农民和百姓的基数大,但是农民和百姓都向往平和安逸的生活。只要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百姓对于统治者总是十分纵容。

东汉时期,统治者的失败导致其余众群雄都野心勃勃,野心膨胀的后果就是战争,诸侯通过战争去扩大自己的土地和政权,然而在这么频繁的战争中,谁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在这种输赢交错的情况下,土地的兼并问题越发严重,土地方面的尖锐矛盾,就好比平静水面被谁投下一颗小小的石子,看似不起眼,却一圈一圈,小小的波纹荡到最后掀起了惊涛骇浪。

地主和强权拥有自己的兵马,频繁的战争,使得土地兼并的情况日益严重,最终激起了民愤。

到了东汉末年时期,这种矛盾已经尖锐到一触即发的地步,当时天下基本已经被三分,曹魏,蜀汉以及东吴三分天下,实力最为雄厚。在三分天下前,有这么一位英雄人物,他的胆识和能力都十分超群,只可惜去世的比较早,没有如同刘备,关羽等人一样在三国中声名鹊起,他就是当时盘踞在幽州势力的领导人公孙瓒。

公孙瓒这个人,虽然出身在名门望族,但是因为他生母的地位卑贱,导致他前期得不到重用,只是做个了小官,后来因为他的长相俊美,声音洪亮一看就是忠孝仁义之士,才逐渐得到重用,得到重用后的公孙瓒,在抵抗北方游牧民族的时候骁勇善战,因此也在守卫边疆的过程中威震边疆。

公孙瓒手下有三员大将,在守卫边疆的时候,拥有这三员大将,对公孙瓒来说也着实是如虎添翼。这三员大将分别是赵云田豫和严纲三人。

三人中名气最大的是赵云,而赵云在公孙瓒手下时,名气并不很大。公孙瓒生前和刘备的关系非常的好,他俩之间的交情颇深,因此刘备跑来投靠公孙瓒时,因为种种机缘和赵云结识,刘赵二人一见如故,在相互了解交谈之后,这两个人更是惺惺相惜,经常把酒言欢,像知己一样对待彼此。公孙瓒去世的比较早,他去世之后,赵云也就没有留在这里的意义,于是在思虑后,他转而投奔刘备,刘备对赵云的前来也是十分欣喜。

来到在刘备身边后,赵云主要是负责守在刘备身边时时刻刻保护他的安全,这也充分说明了刘备对于赵云的信任,但是把赵云推向名气高峰的,却并不是刘备的信任,而是后来赵云在长坂坡救下刘备的儿子刘阿斗,这一事件顿时让常山赵子龙的名声威震四方。

至于田豫,此人在公孙瓒手下的时候并没有得到重用,虽然公孙瓒知道田豫是有真本事的,但是却并不怎么信任他,知道公孙瓒死后,田豫投奔了曹操,在曹操手下,田豫终于得到重用,得以大显身手,他的杀伐果断和一般人难以拥有的魄力,让曹操对他刮目相看,并把田豫调任北部边疆,在北部边疆的田豫立下汗马功劳,是当之无愧的镇守北部边疆第一人。

最后来说说严纲,公孙瓒在世时,严纲是三人中表现最突出,最有勇有谋的猛将,他曾建立过一支轻骑队伍,起名白马义从,这支队伍训练有素,在突袭敌人的时候,可以做到悄然而至又全身而退,这支队伍是突破兵线的一把好手,只可惜天妒英才,在与袁绍的对线中,这只精锐队伍全军覆没,包括严纲,也死在这场对线中。

世事难料,公孙瓒麾下最厉害的大将就这么被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注:本文内容源于《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