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检为什么会选择放弃半壁江山而在煤山上吊?真实情况让人心疼

2020-08-25 11:23:39 作者: 朱由检为什么

公元前1644年,李自成带兵攻入北京城,当时的皇帝崇祯杀死了两位公主,随后在煤山上自尽,至此,明朝也到了末日,276年的统治结束。

但是,关于崇祯皇帝的死因,大家都在争论,多数人认为“天子守门,天下共主”。但实际上,崇祯皇帝的死并不简单。

至于接班人,最好还是选择一个:大臣主张用朱由检,魏忠贤主张用“胎儿”——据说,天启皇帝的两个妃子已经怀孕。虽然魏忠贤的说法看似荒谬,但毕竟是为了主子,但是天启皇帝还是犹豫不决,就这样一直耽误了很长一段时间。

1639年,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再次在谷城起义,击败房县的明军左良玉部。明政府派杨嗣昌率十万大军围剿张献忠,从而动员河南、四川、山西等军力,与张献忠全面决战。张献忠冲破包围圈,闯入四川境内,与明军精英周旋。明末清初,四川、湖北均防御薄弱。

1641年,张献忠出其不意,迅速出兵,闪电袭击襄阳,攻陷襄阳,杨嗣昌自杀。张献忠北上河南,被左良玉打败,投靠李自成,他想杀张献忠。于是张献忠逃到四川,1642年他率军攻占安徽,1643年攻占湖北,然后攻占湖南、江西,1944年初张献忠又攻占四川,先后占领重庆和成都,在成都建立了西域大政权。

崇祯失败的原因,不仅与崇祯帝本身有关,而且与其朝臣关系密切。明王朝开启了铺张浪费之风,此后,皇帝们纷纷仿效,崇祯帝虽欲中兴大明,却因才智不足而未能如愿。

闯王李自成誓师攻占北京,此时,如果崇祯皇帝马上决定南迁,还是有机会的,可是没想到好心的他又去问大臣,结果,皇帝和大臣就迁移问题争吵不休,耽误了最后的南迁机会。

军事上的失败,让崇祯很失望,但更让他忧心的,应该是1644年的瘟疫,当时每天北京都会出现大批尸体,几乎都快变成死地了。想必当时的崇祯也将此事归咎于自己执政失败的原因吧。

总的来说,崇祯这辈子算是失败了吧,虽然空有一腔热血,但无论是文官还是武官,都差得远。这一种结果,换成任何人,都是有些不能接受的吧,所以,当崇祯最终走投无路,也是对世界彻底失望,直接选择在煤山自杀。可其实他还是寄希望于自己的子孙,在李自成打进来的时候,他还悄悄的派人送儿子出去,想必这几个皇子也寄希望于崇祯皇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