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土纪晓岚墓,墓中有7名少女枯坐陪伴,她们是谁?

2020-08-25 12:19:03 作者: 河北出土纪晓

清乾隆帝在位长达60年之久,而关于他与手下那些大臣的故事可谓层出不穷。在他那60年的执政生涯里,朝堂出现了不少人的名臣,如“刘罗锅”、和中堂、福康安、纪晓岚等人。就拿纪晓岚来说吧,此前的影视剧就让他火了一把,而作品为大家塑造了个“有才、专情、正义”的纪大盐袋形象。不过文艺作品毕竟不能代表正史,那这个才子到底在历史上是个怎样的人呢?

纪昀,字晓岚,1724年出生,直隶人。由于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就酷爱读书,后在30岁时考上了“二甲第4名”,就这样开启了自己的“仕途生涯”。因为纪晓岚才华出众,所以后来他被皇帝任为《四库全书》的“总编”。到了嘉庆10年,纪昀病死。

记得在风靡一时的《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纪大学士经常“欺负”和珅大人,同时他们又是乾隆离不开的重要人物。那么历史上纪、和2人真的是“一对冤家”吗?其实历史上他们之间的关系根本不像电视说的那样子儿戏。客观来说,任你纪晓岚再怎有才,也不过是皇帝跟前的御用文人而已,大多时候也只是个修书的“总管”而已。

而别人和中堂身居要职,甚至到了富可敌国与权倾朝野的地步;双方在硬实力上有天壤之别,加上这2人的工作没啥太大交集,所以他们不可能会闹出那么多的故事出来。而且纪昀根本不敢与和中堂对掐。至于电视里的纪老板十分钟情,这也是美化而已,因为后来河北挖出了纪晓岚墓,他坟前坐着七个女子,直接揭开了纪晓岚的“真实面目”。

上世纪70年代,河北沧县出土了1座很有规模的古墓。专家经过发掘后,他们在墓中发现了大量的陪葬品,并从墓志铭里确认了纪晓岚的墓主身份。记得那会儿古墓开启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坐着的7具女性尸骨,而她们就是纪昀的妻妾。《清史稿》曾记,17岁的纪晓岚曾和20岁的马姓女子成婚,飞黄腾达后又娶了小妾。

然而古墓的发掘却证明了这位才子竟有7名老婆的事情,他似乎有点韦小宝的气质。影视作品里,纪晓岚长得又高还瘦,眼睛明亮的同时还能说会道。可在历史上的他却眼睛视力不好,而且生的矮胖,最要命的说话还有口吃。从他墓中可容1妻6妾的实际情况来看,这7名妻妾之间的关系应该非常融洽,不然她们也不可能愿全部埋在一起。

而且古墓里6妾1妻的白骨也进一步说明了纪晓岚并非只是个“醉心”于小月的老实人,相反他还比较好女色。不过在古代那个允许男人“妻妾成群”的时代,他娶了7个老婆也不算大的过错,至少在那会儿符合法律要求。通过以上这些《清史稿》与其古墓的发掘,大伙才发现了历史上纪才子的真正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