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是怎样搞垮陈朝的

2020-08-25 11:18:56 作者: 隋是怎样搞垮

隋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灭掉陈朝、平定江南,其速度可谓“迅雷不及掩耳”;尤其军事打击精准,较之于西晋灭吴,更显强悍有力。不过,平陈“用兵一时”,而“谋陈”却花了不少时候,尤其在颠覆陈朝的准备阶段,隋文帝及手下人处心积虑地削弱陈朝、疲劳陈朝、骚扰陈朝,几乎是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隋文帝很早就有灭掉陈想法,只是碍于北边的突厥,加之自己准备不充分,才没有贸然下手。在这时,隋很讲求与陈的关系,扮演者“好邻居”的角色,即使抓获了陈朝的探子,也给衣服和马,礼送出境。但这只是表象,从公元587年起,隋文帝杨坚就将灭陈提上日程,开始与高颎等人计议谋划。在这中间,高颎的两条建议称得上“毒辣”。他说,江南与江北的水田农作物收割时间不同,每当陈朝要收获农作物的时候,隋便做出征集人马的样子,传出要偷袭陈的风声,陈朝一听,肯定会屯兵据守进行防御,这样就会让其错过收获的时间,如此再三,时间一长,陈朝就会麻痹,这时隋在过江打登陆战,陈肯定无从防备;另外,他还建议去陈朝民间防火,因为“江南土薄,舍多毛竹,所有储积皆非地窖”,只要偷偷派人过去乘风点火,很好烧掉,等烧完了房子什么再建,就再烧;这样烧上一阵子,没几年老百姓就穷了,底层没了不动产和积蓄,陈朝也就危险了。

这种利用“狼来了”的方法“疲陈”,和用犯罪手法“弱陈”,无疑非常都是针对陈国稳定搞的巨大破坏。相比战国时期韩国派水工郑国为秦国建渠来削弱秦的良善办法,高颎的策略的确不是一般的“恶”。果然,他的建议一经实施,陈国就开始出现困窘状。为了更进一步的击垮陈朝上下的斗志,隋文帝还首创“宣传战”,不仅把写着陈朝皇帝的“二十项罪恶”的官方玺书送到陈朝的朝廷里去,让陈叔宝和大臣们都看到;还把诏书写了三十万份,派人散发到江南民间,这样,既抹黑了陈叔宝的个人形象,也会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试想,当隋军过江直逼建康时,建康城尚有10多万人的部队,一旦交火起来,隋军再厉害,恐怕也还得费一些气力,而结果是之所以毫无战斗力。出现这种状况,表面看是陈叔宝无斗志、士兵们无战心,其根本还在于前期隋朝把削弱陈朝的工作做得太扎实、把陈朝上下在精神上击垮了的结果。

当然,外因还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由于陈叔宝荒政、宠任小人孔范以及用文人带兵等等,都得以令隋有孔而入。尽管隋使用的“阴招”坑苦了陈朝的百姓,可却改变了南北朝时期以来的南北分治局面,也让老百姓有了安定的生活。因此,手段与目的的和谐统一,实在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隋的阴谋,虽非上上,却也可居中矣。

作者 识丁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