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一岁生日抓周,抓到毛笔胡乱画了一字,康熙看到脸色大变

2020-08-25 11:18:38 作者: 雍正一岁生日

从古至今,我国历史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习俗,一些习俗在发展的过程中渐渐消逝,而有的习俗则是演变为了其他形式,还有一些习俗则是被完整地传承了下来,比如说抓周。相信即便是现在,很多人小时候都曾经有过抓周的经历,而清朝时期的皇帝们也有过同样的经历。据说雍正帝一岁生日时抓周,随手抓到毛笔都就胡乱画了一字,康熙看到这个字后当即脸色大变。

抓周这一习俗由来已久,早在魏晋时期就广为流传。当时的人们会专门给满一岁的孩子换上新衣,在孩子身边摆满各种东西,让孩子选择。很多人认为当孩子一岁时抓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可以预测到这个孩子的未来。而大多数的人则是怀抱着美好的祝愿,不管孩子抓到什么都十分开心。

清朝的康熙帝在位61年,一生共生下了几十位皇子。但是在众多儿子中,他最疼爱的是嫡皇子胤礽。胤礽的生母贵为皇后,所以自幼就极受皇帝的重视,很多人都觉得他长大后一定 会继承皇位。而我们今天要说的雍正帝当时是一个不受宠的皇四子,皇帝一向不太喜欢他,所以很多人没想到最终他会称帝,而他在一岁的时候就曾显露出帝王之相。

据说,雍正即将满一岁的时候,皇宫中就按照皇子抓周的规矩,为他准备很多东西。皇宫中准备的东西种类很多,其中不凡一些小孩子喜欢的玩具。当雍正抓周之时,只见他将所有的东西都环视一周后,径直爬过去拿了一支毛笔,旁边的嬷嬷见后,立即拿来纸、墨,让小皇子随意涂画。

结果,当皇四子一通乱画之后,就将笔扔下,爬到一边玩耍。身边伺候的小太监将皇子涂画的纸张呈给了皇帝,康熙看到这张纸后脸色大变。原来,皇四子随便涂出了一个字,而且这个字看起来就像是皇帝批奏折时所写的“敕”字。

此时的康熙一心只想让嫡子胤礽将来继承皇位,并且认为胤礽的才能远高于其他皇子,所以并没有考虑将来让皇四子继承大统。皇帝一方面觉得小皇子的抓周有特殊的寓意,另一方面又认为皇位的继承人只能是嫡子,只要自己执意让嫡子继位,那其他皇子全无可能,所以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但是没想到的是,最终继承皇位的人就是皇四子,史称雍正。一岁时的抓周竟成了事实,大家觉得抓周真的可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