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在世时为啥没除掉和珅?乾隆:后之人将不容汝也

2020-08-25 11:17:30 作者: 乾隆在世时为

和珅是古代有名的大贪官,和绅被抄家时,家里的珍贵宝物不计其数,甚至很多宝物连皇皇帝都不曾拥有,根据历史文献相关记载,和珅在被抄家时,从他家里单是查获的白银就高达九亿两。

对于这个数字,放到现代也足够让人震惊,按照当时的年总产值,清朝国库每年的收入大概在七千万两上下,这样折合下来看,和绅的家财相当于掏空了清朝13年的财政收入,而当时的大清,还是那个国力非常强悍,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由此可见,和珅的家产,足够能评得上一个世界首富,甚至会将第二名远远的抛开。大家都知道,乾隆是个非常有能力的皇帝,也是咱们各朝各代中掌权最长的皇帝,活了有89岁,也是最长寿的皇帝。

那么乾隆既然那么的有才,又实际掌权了高达60年之久,也对和珅为人非常的清楚,为什么还会那么放任和珅呢?其实总结下来也就几个字“缘分啊,谢谢啊”!

和绅在初入仕途时,其实也想做清官,但慢慢的面对各种诱惑,以及为了夹缝中能够更好的生存,最终和珅才慢慢的堕落了,其实如果和申一直做清官,也不可能爬到那么高的位置。和绅在获得乾隆对他的赏识之后,和珅的才华以及精明能干,逐渐获得了乾隆的宠信,并将自己的小女儿嫁给了和伸的大儿子丰绅殷德。

也就从此和珅一跃成为了皇亲国戚,这也彻底改变了和珅的一生。其实和绅并非全靠溜须拍马,才有了那么高的地位,而他本人还是非常有才华的,据史书记载,在乾隆统治时期的满朝文武之中。和珅是唯一一位能够掌握汉、满、蒙、藏语言的人,和珅的才华还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乾隆之所以在世的时候没有惩治和珅,即使他知道了和绅的种种罪状,还依然选择了继续宠信他,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和绅真的懂得乾隆的心思,每当乾隆日理万机后,和申总能想方设法的讨他开心,和绅搜寻美女以及稀世奇宝的能力,更是让乾隆欲罢不能。

况且和珅已经陪伴他执政多年,抛却君臣关系,两人更是很好的朋友,甚至是乾隆唯一的知己,少了和珅生活上也会少了很多的乐趣,也正是因此,乾隆才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乾隆并没有惩治和珅,但却也预知了和珅的下场。

当然,乾隆也不希望和珅会落得如此一个悲惨的下场,于是还特意提醒过和珅“吾与你有宿缘,故能若是,后之人将不容汝也”,乾隆的这一句话,也告诉了后人,他并非是识人不善,而是真的离不开和珅,但和珅却没放在心上,最后才落得一个被抄家的悲惨下场。对此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