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逃命时忘带刘备老婆,刘备得知后大度说了一句话,后成名言

2020-08-25 12:18:40 作者: 张飞逃命时忘

古诗中提到:颜良文丑知何益,关羽张飞死可伤。这句话是典型的描写关羽和张飞忠肝义胆的诗句,然而其实关于三国时期的张飞这一人物,现在读者对其也有很大的误解。就比如说张飞明明是三国时期真实历史中的帅气人物,但是到了文学作品当中,张飞却又变成了极其粗鲁的莽汉人士。除此之外,关于张飞的故事还有很多。

公元196年,当时的刘备想要利用吕布的军事实力一举拿下徐州,但是没想到吕布反而玩了一招黑吃黑,成功的将徐州化为自己的锦囊之物。然而这时候吃了哑巴亏的刘备正处于政治低谷时期。当时负责照顾一路逃亡的刘备家属的任务也是落在了张飞的身上,然而面对桃园三结义中哥哥的一家老小,张飞也是尽心保护着。

但是后来吕布大军威慑到了张飞的行动计划,后来张飞在后有追兵的情况之下,便先抛弃了刘备的一家老小,自己带了几个随从赶紧逃往出来。由于出逃得匆忙,所以张飞当时也慌了阵脚,但是刚好在半路中又碰见了桃园三结义的哥哥刘备。这时候刘备气急败坏,想要严厉指责自己的三弟张飞,怒斥对方不应该总是喝酒,喝酒总是耽误事,所以现在徐州也没了,自己的一家老小还被吕布关押在徐州,这该如何是好?

没想到张飞当时也羞愧难当,拔起剑来就想谢罪,然而这时候刘备反而是劝阻了自己的弟弟说了这样一句话:“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了可以缝,但是手足断了,该怎么接得上呢?”这一句话后来也慢慢的凭借这一历史典故一直被流传了下来。

发展到现今社会,还有很多以黑帮人自称的人们,经常就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上,于是就演变成了口头禅: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198年,刘备多去吕布军饷,很快就被吕布大军包围,这时候由刘备自己保护一家妻妾,但是仓促之下,刘备再次丢下家人逃命去了。

其实很多读者可能不理解,毕竟很多人给刘备贴的标签都是重情重义,既然可以对兄弟重情重义,为什么刘备就对自己的一家老小不能够做到重情重义的统一标准呢?主要是因为在男权社会思想的影响之下,当时也有很多人觉得只有自己的辅助力量尚且存在,那么保全自己的性命,其实也可以让自己东山再起。

等到自己实力充裕之后,那时再救出自己的一家老小便不再是难事。而即便是失去了自己的家眷、后人,也可以在自己东山再起之后,建立新的家庭。然而在历史上丢弃妻子和孩子的人也有很多,比如说公元前206年,刘邦就将吕雉等家属丢弃在沛县,一年之后被项羽大军所俘获,直到公元前203年才被解救。

但是这样的事情也并不妨碍刘邦后来在公元前202年2月举行登基大典,成为汉高帝。所以不同的时代可能会有不同的思想,现代人们也没有办法用现代人的思想去约束古时候人们的行为。毕竟不是两个时代的人,所经过的思想洗礼的程度也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