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啊,救命啊!暴雨中,即墨两位老人被淹到脖子!多亏好邻居及时出手

2020-08-27 20:03:50 作者: 救命啊,救命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静

8月26日, 受台风“巴威”影响,暴雨突袭即墨。即墨部分地区积水很深,其中蓝村街道王演庄东村受灾严重,雨水倒灌进村,街道变河道,房屋倒塌、汽车被雨水冲走、地面塌陷、路段冲毁,几乎家家户户积水封门,粮食、布匹、家具、家电全部被泡,街道积水最深处达1.7米,美丽乡村一日之内狼藉不堪。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蓝村街道王演庄东村,因暴雨倒灌家中,两位老人遇险,其中一位老人偏瘫,积水淹到脖子处,老人拼命呼救。危急时刻,有一位见义勇为的男子,凭借一人之力将两位老人救了出来。

连双意介绍当时情况

两位年迈老人被困房内

记者了解到,今年86岁的毛瑞桂老人是一位偏瘫病人,老伴吕美兰今年81岁,雨水积灌时只有两位老人在家。“多亏了前面楼上的小伙子,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不顾自己安危,冒雨把我父母救出来了,我们才捡回来一条命,要不然我们回家就看不见老人了,小伙子把腰都扭伤了。”毛瑞桂女儿说。

跟随老人的女儿,记者来到了救人“小伙子”的家中。原来,老人口中的“小伙子”叫连双意,今年40岁。

回忆起救人的危急时刻,连双意说,“我知道他家有两位年迈的老人,以前从那路过的时候经常看到两位老人在门口乘凉,昨天上午11点多,雨下的比较大,我正在自家阳台下疏通被堵管道,突然听到前面房屋传来一声声‘救命啊!救命啊!’”

连双意说,他想到了两位老人可能是被雨水困住了,“来不及多想,我急忙冲过去,当我冲到老人家里的时候,院子里已经漂满了家具和家电,雨水没到了老人的脖子和我的胸口处。”

“我当时想一定要把老人救出去”

“我跟老太太说,大妈您先站在这里别动,别出去,我把大爷抱出去之后再回来救你。”连双意说,他马上抱起老大爷往外走,因为不熟悉老人家地形,院子里又漂满了床、沙发等家具,他只得小心翼翼地小步行走,因为打滑,行走的时候很艰难,“我当时想一定要把老人救出去,我咬紧了牙关,把老大爷一路抱到了自家车库里”。

连双意说,因为他家车库那边地势比较高,进水不严重。然后,他又回去救老太太,“当时老人家水位较深,我仔细搀扶着老太太,好不容易走到小区楼下了,大妈说走不动了,我就把老太太背到了我家,正好老人的儿子回来了,我身上也没力气了,就和他一块手抓着手把老大爷抬到了我家。”

“救人时没想过这么多,人命才是最重要的”

连双意话音刚落,吕美兰来到了连双意家,“捡了条命!捡了条命啊!我们这两条命就是小伙子救回来的啊!多亏了这个小伙子,真是非常感谢!谢谢谢谢!”吕美兰连声道谢。

据了解,当时老人因为瘫痪,身上长满了褥疮,浑身全是水,冻得瑟瑟发抖,连双意见状说,“把老人的衣服脱了吧,我找床被子把老人包起来。”老太太和儿子因怕弄脏连双意家连连拒绝。“都到这时候了,脏就脏了吧,老人也不会说话别再冻出个好歹来,人命重要!”在连双意的一再表示后,毛瑞桂儿子才同意了,连双意帮忙一起把老人安置在沙发上,并热心地询问老太太要不要把身上的湿衣服换掉,却被老太太谢绝了。

说起自己因救人而扭了腰,连双意说,“当时忙着救人没有感觉到腰疼,到了晚上睡觉时翻身就很疼了,今天早上起床就起不来了。不过,救人时没想过这么多,人命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