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以家人之名》评分大跌?网友说:请想象一下如果刘星亲了夏雪

2020-08-24 11:54:50 作者: 为什么《以家

家人何以为家人,血缘也许不是唯一的答案。

也可以是爱情?

近期在芒果TV热播的家庭情感大戏《以家人之名》又上热搜了,连带着编剧水阡墨一起。

在经历了9年的中途别离之后,异父异母的“三小无猜”已经成长到了即将开启情感戏份的年纪。然而,网上流传的超甜宠妹预告以及进展至今的剧情反而让该剧豆瓣评分一路下跌,从最初的8.6直降至7.8。

网友们的评论也毫不留情:其实还可以更低......

大家原本期待什么

剧集开篇从三个孩子的童年时代讲起,把各自原生家庭的痛苦和不堪展露无疑。

大哥凌霄(宋威龙 饰)有一个神经兮兮的妈和全世界第一忙的爸,亲生妹妹意外离世后,父母的婚姻在争吵声中解体;

小哥贺子秋(张新成 饰)出生之时,父母就已经离婚了。年轻的妈妈不堪重负,将他托付给了相亲对象李海潮(涂松岩 饰);

妹妹李尖尖是李海潮的独生女,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家里也一直没有一个女性角色可以照顾她,算起来是比两个哥哥更惨一些的。但她的性格却最大大咧咧,可以在全家人面前大胆宣布自己迎来了生理期的那种。

李海潮为人敦厚善良,和凌霄的爸爸一起,养大了他们仨。在一起家庭聚餐的饭桌上,李海潮借着酒劲回忆着小时候的凌霄和子秋,满心满眼都是心疼。

凌霄见着亲妈都睡不着觉,孩子一夜一夜地失眠。还有我们家子秋,谁都能说他两句,说你要孝顺啊。大半夜在厕所洗衣服,给我拖地,给我帮厨,怎么不孝顺了?

在这个新的家庭里,兄妹三人在两个爸爸的呵护下,关系铁到恨不得穿一条裤子,遇到“外敌入侵”永远抢着替对方说话。

渐渐地,从凌霄和子秋身上已经看不到小时候的怯懦和谨慎,他们成为了互损互爱、毫不见外的一家人。

剧情至此,既有新意,也有温情,剧中的重组家庭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再婚家庭,兄妹之间也并非鸡飞狗跳、而是以互相治愈的方式一起成长,网友们纷纷感慨,看到了亲情新的打开方式。

然而,后来的剧情让人很想不合时宜地引用一下小林一茶的俳句:

我知这世间如露水般短暂

现在又在不满什么

剧中关于亲情的场景描述并不少,只是让观众动容的桥段真的是如露水般短暂,眼看着就开始在俗套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跟你说了不要打我头,打傻了你娶我啊?

——我娶你。

凌霄这句认真的承诺把伶牙俐齿的李尖尖都噎住了。从此刻开始,观众嗅到了亲情“变质”的味道。

随着主角的年龄增长,故事线开始从四面八方生长起来,随之而来的,也有观众的一头雾水。

凌霄跟同母异父的妹妹素未谋面,刚一见面她就跟李尖尖抢哥哥?

高中的时候,明明李尖尖和闺蜜**月都不喜欢童星出身的唐灿,工作之后却突然成了好闺蜜好室友;

两位哥哥在高考之后分别选择在各自亲生父母的资助下出国留学,9年里竟然都没回家一趟 ;

凌霄回国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竟然让李尖尖的朋友**月接机?

感情线更是错综复杂,唐灿喜欢子秋的好哥们庄北,庄北喜欢**月,**月暗恋凌霄,凌霄喜欢李尖尖,李尖尖有男朋友,俩哥哥一直在劝分手。

最近播出的几集的内容都涵盖在这一句话里了,别的啥也没有。温情家庭剧变身多角恋狗血爱情剧,情节老套拖沓、毫无逻辑,不论是观感上还是精神内核上都是高开低走。

观众终于忍不住了,跑去编剧水阡墨的微博下面疯狂留言:求求编剧做个人吧。

甚至有人说,该怎么理解这种拧巴呢,请你想像一下刘星亲小雪的场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编剧也是年初情感大戏《下一站是幸福》的编剧,当时宋威龙也是主演之一,该剧也同样因为贺繁星(宋茜 饰)以及剧中人物混乱的情感关系被观众中途弃剧。

网友们纷纷感叹,白瞎了这些好演员。

其实,在《以家人之名》中,有非常多值得探讨的故事线。原生家庭的影响是否真的可以被治愈;9年的时间里,离家的两位哥哥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当年抛弃子秋的贺梅究竟有什么难言之隐?

甚至,就算要转爱情线,凌霄如何将和李尖尖的关系从兄妹扭转成恋人?子秋在这种关系中的自我定位是否会受到影响?

主线的故事全都没解决,最近更新的剧集却在顾左右而言他,把周围人的感情线交代了个遍,这才是观众忍无可忍的点。

40集的体量设置并不应该是中途注水的理由,当年《甄嬛传》快八十集了,也没见中间嫔妃们歇一会儿的。偶像剧要素的堆砌并不会让这部戏爆火,反而让最初为之动容的观众失去了耐心。

如果后续剧情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还是花大篇幅来讲哥哥们怎么赶走李尖尖的男朋友,凌霄怎么拒绝**月转头告白李尖尖,李尖尖怎么面对和朋友组成三角恋这种剧情,估计就彻底凉了。

而我们,也只能惋惜,在这个夏天明明找到了一部可以治愈人心的戏,却还是被气得旧病复发了。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