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无奈 对诸葛亮的评价

2020-08-12 18:40:17 作者: 诸葛亮的无奈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除了是智慧的,还是无奈的。诸葛亮有着远大的理想,但他选择刘备是无奈的,他和刘关张三人之间的关系也是无奈的,它的理想和现实之间也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障碍。今天我们说的是诸葛亮的无奈以及对诸葛亮的评价。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是对名军师的最高评价。

  刘备未得孔明时,虽然帐下有众多猛将,但还是东奔西跑,没一块自己的地盘,自请出诸葛亮才有了自己的势力。

  有人说刘备天下的很多如益州,汉中都是刘备打下来的。但事实却是,成都是张松法正进献的。后来刘璋反悔还使的刘备折了庞统。最后请诸葛亮张飞赵云入蜀才定了益州。而且还是靠马超的内应。

下载_副本.jpg

  荆州的失守,使的诸葛亮天下三分初步战略的破灭。彝陵之败更使的蜀国雪上加霜。至此国力匮乏使的刘盟只能呆在偏僻的川蜀。一州之力怎么能回天?

  北伐的失败很大原因都是粮草等国力的不足,非战之过。

  平南蛮是诸葛亮杰出的战略表现。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南蛮不但不再为患,还成了蜀汉在南方的一道屏障。

  再者,魏国虽有举国之力也不敢轻易言攻打蜀国。虽然蜀道难走,但孔明的坐镇也是使他们畏惧的主要原因。假如诸葛亮不知兵,蜀还不早被灭了。难道司马懿是吃素的么?他不敢来攻独惧武侯也。

  北伐是孔明的厄梦,是诸葛亮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在《出师表》里说的清清楚楚。

  孔明之失就在于举轻若重,什么事都要身体力行。诸葛亮知兵但不识人,懂用兵之道却不懂用人之道。

  诸葛亮的追求与无奈,正体现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那种关注现实、积极入世、不计名利、舍生取义的人文精神,也显示出他们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艰难选择的尴尬处境。这也正是诸葛亮之所以受到后人的特别关注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