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小康熙风范的汉桓帝为什么被诸葛亮钉在“昏君”的柱子上?

2020-07-27 02:13:13 作者: 具有小康熙风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 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这是诸葛亮出师表中最著名的一句话,其中“桓”指的就是汉桓帝,和皇帝宝座本来永远处于平行线的他,阴差阳错,机缘凑巧下成为了东汉第11位皇帝 – 刘志, 在位21年,最终东汉给他的庙号是“桓”, 这是谥号是一个美称, 一般得到这个谥号的帝王都在生前具有“辟土兼国,武定四方,克敌服远”的功绩,由此可见,东汉对刘志的评价甚高”, 这个字上一次用的人可能就是“齐桓公”了。 那为什么还被诸葛亮说为昏君呢? 为什么又提到具有“小康熙风范”呢?

岳飞手书《出师表》

汉桓帝 (影视截图)

汉桓帝刘志的前半生只能说是一个傀儡,只能在把持朝政多年,并毒死上一任皇帝的大将军“梁冀”的操控下唯唯诺诺,但是汉桓帝也是一个狠人, 我啥事情都顺着你,要钱给钱,要权给权,你说啥是啥, 朝臣都听你的,宫里的人都听你的(因为掌控内宫的太后也是梁冀的姐姐, 枕边人-皇后梁莹是梁冀的女儿),总不能我边上一起跟我的娃娃宦官都是你的吧? 所以对内私下通过训练小玩伴,对外找梁冀的眼中钉唐恒等人到厕所进行秘密商议,终于发动了历史上有名的“厕所革命”,一举打掉了梁冀集团,将梁冀连根拔起,一撸到底。可笑的是,梁冀原本掌握着大部分首都卫戍部队,但因为刘志出手如电,梁氏部下根本来不及反应,就全部束手就擒。从这一点上讲和康熙力擒鳌拜有点类似,所以可见汉桓帝可以和康熙爷等级的牛人。

被梁冀毒死的“汉质帝”(影视截图)

对于汉桓帝刘志来说,他接受的东汉王朝可以说就是一个烂摊子 – 世族横行,土地兼并严重,贪官污吏扎堆, 又加上边疆战火又起, 导致国库空虚。 但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 汉桓帝硬是平定了百年的羌族暴乱,安定了四方,并且也让东汉的人口达到了巅峰,和盛唐保持在同一水平,你说牛不牛, 对得起“桓”这个字不?可以说,在当时东汉朝臣的眼中,刘志就是他们的“齐桓公”。

羌族暴乱

那么这么牛的人,为什么千古贤相“诸葛亮”为什么要把东汉的黑锅让“刘志”来背呢?可能有以下几点:

1. 剪除梁冀成功,汉桓帝在同一日给单超、左倌、徐璜、具瑗、唐衡五个宦官封侯,各食邑一万户。其中的单超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一万户,世称“五侯”。当时帝国的人口总数是五千六百多万,户数应在一千一百万左右。六万户则超过了全国总户数的千分之五,桓帝该日的打赏,实在豪爽。另外,单超任车骑将军,位同三公,这也是历史上对宦官封赏最丰厚的一次。桓帝这么弄,朝中官员就不干了,他们和太学生组成“士人党”,联合反对宦官当权。桓帝因此制造出了臭名昭著的“党锢之祸”,下诏逮捕达200余人。“党锢之祸”一共发生了两次,大家都认为此举伤及汉朝根本,即汉朝的衰败和灭亡,桓帝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汉桓帝就被后人捆绑和汉灵帝一起,贴上了昏庸的标签。

2. 可能犯了很多农民起义家都会犯的错 -- 之前压迫有大多,一旦地位稳固,高枕无忧后,一个人的生活就有多疯狂,当海内升平,一切尽在掌握之后,汉桓帝就把朝中大权都交给出生入死的宦官,然后自己就“今夜有酒今夜醉”的及时行乐去了,据说汉桓帝的后宫宫女多达万人,皇后都立了三位。日夜沉湎于声色之中,由于过度的放纵自己,他的健康也被极度的透支了,在永康元年,36岁的桓帝终于一病不起,不久后就去世了。宦官专权,拥立了不学无术的灵帝,从而直接导致了东汉王朝的覆灭。

诸葛亮作为一个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对大汉王朝具有特别感情的儒生,即使已经预测到“大汉气数已尽”的情况下,还要执意辅佐刘备复兴汉室的忠义之人, 评价皇帝的标准也是严格的,那么作为给东汉王朝覆灭埋下一系列导火索的汉桓帝也自然而然被认为“昏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