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不但数量多,还遍布全国,朝廷是如何给他们发工资的?

2020-07-27 01:08:17 作者: 古代官员不但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立青

在交通和电子技术发达的今天,领工资是一件十分便利快捷的事,1张银行卡、1个网银账号,足不出户轻松搞定。

但是,古代不仅没有转账支付等方式,交通又不发达,在这种情况下,朝廷要把俸禄发到遍布全国的官员手上,无疑是个大工程。那么,古时的政府到底是如何发放官员俸禄的呢?

历朝历代的发俸方式

我国的俸禄制度大约诞生于战国时期,在此之前,由于国家实施的是世官世禄制,爵位和官职相一致,所以,官员的俸禄就是他们各自封地内的财政收入。

这样的局面随着地主阶级的兴起而逐渐被打破,官僚制度逐渐取代了贵族政治,封建制度也逐渐取代了奴隶制度。而俸禄制度则是封建君主用来控制文武百官,维护自身统治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发放俸禄,酬给为国家工作的官员,同时也激励他们廉洁为公,尽心尽力地为国家服务,为君主服务。而不同的朝代发放俸禄的方式又各有不同。

秦汉时期,发放的俸禄主要是粮食和钱币。秦朝“以秩石室官吏级别”,即不同等级的官吏所得的粮食是不一样的。而汉朝除了朝廷发放的俸禄以外,皇帝的赏赐也是官员的重要收入之一,每每节假日或者举办庆典时,皇帝就会给官员们赏赐黄金、车马、丝帛等各物,算是官员们除了俸禄外的福利。

此外,汉朝前期的俸禄主要是钱币,后来演变为“钱谷各半”。这样的改变主要是考虑到谷价的波动会影响官员俸禄的实际购买力,故而在谷价低时,发放全钱,谷价高昂时,又变为半钱半谷。可以说,这样的俸禄是十分人性化的。至于发放俸禄的方式,秦汉逐渐从年俸转变为月俸,由各地官员每月在当地指定仓库依据凭证自行领取。

值得一提的是,两汉时期,高级官员和低级官员的收入差距是十分巨大的,高官有厚禄,小官只能靠微薄的薪资度日,甚至在汉明帝之前,朝廷发放给官员的食物、被褥等都没有小官的份。

而魏晋南北朝时期大抵还是沿袭了两汉的官制,俸禄标准和领取方式也差不多,唯一不一样的就是,此时的俸禄基本都是实物,而非钱币。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当时战乱较多,钱币保值能力不比实物。

到了隋唐时期,官员俸禄的组成就变得更加多样化了,以唐为例,就包括官禄、俸料钱、职田和禄力。官禄和俸料钱就是前面我们所说的禄米和俸钱,一个是粮食,一个是钱币。至于职田,则是朝廷按照官员评级的不同分发给官员的田地,官员可以自种,也可以出租,获得的收成属于自己。

而唐朝也是月俸制定型的时期,领取俸禄时,京官到太仓署领取,地方官则到当地的敖仓领取。需要注意的是,唐朝前期,京官的俸禄高于地方官,而到后期,由于安史之乱严重破坏了京城的农业生产和江南北上的交通要道,影响了政府财政收入,所以京官的俸禄普遍低于地方官。

到了宋朝,官员领取俸禄的手续也变得更加完善了。一般来讲,官员只需凭借朝廷发放有效的“券”和“历”,就能到指定部门领取自己的俸禄了。北宋前期,官员俸禄的发放主要由三司负责。《宋史·职官志二》记载,“百官俸给,时皆隶三司。”

三司下的机构之一度支司就主要负责官员俸禄这一块。度支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将门下的工作分为“八案八事”,其中第二案是“掌军中春冬衣、百官俸禄、左藏钱帛、香药榷易”,第八案是“掌京朝幕职官奉料、祠祭礼物、诸州驿料”。

对于在京的官员,每月先由三司出具空白的文历给各官府,各官府再把自己单位名下的官员信息填上去。之后又经由三司专勾司审核,再由粮草院在文历上写上官员本月应得的俸禄等信息,然后再由三司把文历发给对应的文武百官,官员们依据文历到指定仓库领取即可。地方官则在州府粮草院和通判或者县长吏、监当官的安排下领取俸禄。

不过之后元丰改制,百官俸禄又由户部和太府寺负责了。宋朝时期官员的俸禄差异也很大,广大低级官员的收入远远比不上高级官员。

到了明朝,官员的俸禄普遍较低,除此之外,明朝还搞“俸钞折色”,使官员的实际收入进一步贬值,这就导致大量的官员为了获得钱财开始贪污,明朝的贪腐之风也屡禁不止。到了清朝,因为实施了“低俸禄,高养廉”的养廉银制度,提高官员收入又整顿了吏治,这一情况才有所好转。

袁史有话说

总而言之,古时朝廷发放俸禄,基本都在中央和地方设置了相应的机构,由官员自身凭借相关部门发放的凭证自行领取。而发放俸禄的频率也基本是由一年一领转为半年再到后来的一月一领,俸禄的构成呢,有钱币也有实物。

不得不说,这样发放俸禄确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难题。同时,俸禄一月一发以及实物、钱币并行的构成也体现了朝廷对官员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