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紧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到清江两岸围观

2020-07-20 08:06:38 作者: 恩施州***

连日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的湖北恩施防汛形势紧急。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恩施州”)***7月17日发布《紧急通告》:连日来,恩施遭遇特大暴雨,州城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城区道路多处中断,存在极大行驶安全隐患。恩施公安在此敬告所有车主和广大市民,非抢险救援车辆,不要上路行驶,不要到清江两岸围观。

恩施州首府恩施市在17日下午发布了《恩施市水利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关于启动恩施市城市防洪Ⅰ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清江河水位持续上涨。今日16:30时,恩施水位站流量超过3800m3/s,水位超过418.9m,根据《恩施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恩施市水利防分指挥部决定2020年7月17日16:30时恩施市城市防洪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为I级,请你们按照规定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河道巡査,做好淹没区群众安全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恩施市地处鄂西南麓,地处长江之南、有八百里画廊之称的清江中游,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城区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45万。

不过,今年汛期恩施州降雨量最多的地方还不是恩施市。

“恩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7月16日发布消息:7月1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芳震赴宣恩县和鹤峰县,实地检查督办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抓好因灾****帮扶救助、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灾后公共卫生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息提到:鹤峰县是今年汛期全州降雨量最多的地方,刘芳震十分关注当地水库安全和地质灾害情况,牵挂着因灾转移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燕子镇,实地察看坪江水库地质灾害治理和水毁道路修复工作;在下坪乡堰坪村地质滑坡点和缘梦家园地质滑坡点,详细了解地质滑坡点灾害监测和治理工作,检查转移群众的安置保障情况。在听取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情况介绍后,他叮嘱项目负责人和技术员要严格按照治理方案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刘芳震还沿途察看了农作物受灾和生产自救情况,叮嘱当地**、政府负责人要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

连续降雨也导致鹤峰县部分路基位移。

鹤峰县政府网站介绍:受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7日,S245(原巴来线)k173+400m路段出现路基位移,道路出现裂痕,路面有下滑倾向等情况,多部门赶往现场应急抢险。因降雨不断,路基下沉裂缝变形速度较快,交通部门已在裂缝处浇筑沥青,覆盖塑料布以及筑起沙袋,隔离雨水下渗,反减坡体下沉,电力部门对路基下沉区域的低压线路进行临时停电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