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十分宠爱她 破格封为固伦公主结果却悲剧

2020-08-12 17:10:24 作者: 乾隆十分宠爱

  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女子,是乾隆最疼爱的女儿固伦和孝公主。和孝公主出生时,乾隆已经六十五岁了,在众女儿中排第十。乾隆老来得女,很是高兴,生女有功的汪氏也由惇嫔升为惇妃。

  和孝公主自小聪明伶俐,喜欢骑射,长相也与乾隆相似,深得乾隆喜欢。公主十三岁时,乾隆破格册封她为固伦和孝公主。固伦公主在清朝是公主的最高等级,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被封为固伦公主,足见乾隆有多疼爱她。

  和孝公主和容妃关系很好,容妃是乾隆晚年最喜欢的妃子(香妃)。容妃一直心怀故乡,喜欢骑马狩猎。和孝公主也喜欢骑射,二人兴趣十分相投。再加上容妃一生无所出,视和孝公主如亲生。此时乾隆一直在为和孝公主准备婚事,容妃原以为自己可以看着公主出嫁。但天不遂人愿,容妃在这一年病逝,为了弥补遗憾,容妃在死前将自己大部分财物留给了和孝公主。

  公元1789年,乾隆将和孝公主嫁给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出于对女儿的宠爱,和孝公主的嫁妆极为奢华,珍宝首饰、玉器珍玩、绫罗绸缎数不胜数。和孝公主和丰绅殷德的结合无疑是一场政治婚姻,历史上有很多不幸的政治姻婚,但和孝公主和丰绅殷德起初是幸福的。

  丰绅殷德长相同父亲一样俊美(历史上的和珅是个美男子,并非电视剧中的形象),与和孝公主同年出生,比和孝公主还小半月。和孝公主虽得乾隆喜欢,但她并没有公主病,处处为丈夫着想,鼓励丈夫学习。闲暇时,两人经常一起去打猎,过得十分幸福。和珅随着权力的增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和孝公主预感和珅将来肯定没有好下场。

  婚后,和孝公主为丰绅殷德生下一子。但好景不长,孩子没能存活下来,和孝公主和丰绅殷德悲痛不已。至此以后,和孝公主便再也未能怀孕。和孝公主不愿夫家绝后,主动劝丰绅殷德纳妾。丰绅殷德不想伤害二人之间的感情,起初并不同意。但和孝公主一直劝说,丰绅殷德只好同意。

  公元1799年,乾隆去世。嘉庆一直痛恨和珅,乾隆死后,迅速扳倒了他,丰绅殷德也被抓。和孝公主见此,只好向哥哥求情。嘉庆也一直很疼爱这个妹妹,当年得知妹妹许配给和珅的儿子时,气得吃不下饭。面对妹妹的哀求,嘉庆答应放了丰绅殷德,但和珅罪大恶极,只能保他全尸。

  和珅死后,生前建造的比皇陵还豪华的和陵也被嘉庆拆毁,丰绅殷德只好将父亲草草埋葬。丰绅殷德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他的爵位都被革去。公元1802年,嘉庆成功镇压白莲教,大赏天下。嘉庆念及丰绅殷德是自己妹夫,又重新赐他爵位。

1_副本.jpg

  丰绅殷德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看淡了荣华富贵,纵情声色。公元1803年,大臣温布告发丰绅殷德,说他私自练兵,意欲图谋,还将妾室带到坟园行鱼水之欢。丰绅殷德面对诬告,只承认了最后一条。清朝皇帝大丧期间,不能张灯结彩,不能同房生育。嘉庆原本就不太喜欢他,经此一闹,嘉庆把他派到边疆(乌里雅苏台)做官。

  丰绅殷德此前太过放纵,疾病缠身。和孝公主不愿丈夫在外受苦,多次请求哥哥放自己丈夫回来。公元1810年,嘉庆同意让丰绅殷德回京,但由于舟车劳顿,丰绅殷德一病不起。同年五月,便去世了,时年三十六岁。

  由于明清两代的公主不能再嫁,此后的和孝公主便一直守寡,好在嘉庆对她的生活十分照顾。但和孝公主并不长寿,公元1823年就去世了,时年四十九岁。道光帝对姑姑的遭遇很是同情,亲自到暮前祭奠她。

  和孝公主虽得乾隆宠幸,但她的命运并未逃脱不幸。婚后的她和丈夫十分幸福,但受和珅所累,命运急转直下,苦不堪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