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狄仁杰受宠的原因:被女皇武则天暗恋了一辈子?

2020-08-12 15:40:48 作者: 名相狄仁杰受

  神探法官的原型

  狄仁杰,在小说《狄公案》和据此改编的一系列影视作品里,是个断案如神的神探,同包青天是一类的人物。历史上的狄仁杰除了的的确确担任过闻名全国的一流大法官外,还文武全才---文能治国辅政,一直被毒辣难缠的则天女皇器重,到死都是宰相;武能镇守边疆,击退契丹。他是武则天当政时难得的正直官员,一度宦海沉浮,不过倒是做什么都甚为出色,当县长时,百姓在他活着时候就建造了生祠(纪念堂)。任宰相后,武则天对他十分器重,直至临终,对武则天朝的弊政做了一定的匡正。武则天时代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之治,千古名相狄仁杰功不可没。

  狄仁杰,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太原南郊区)人。他出生于官僚家庭,少年时就进入仕途,表现不凡;在一次被人诬告后,反而得到上司的赏识,从此进入法律界,逐渐升迁到一级大法官的位置。狄仁杰是个工作狂,一年内就处理了前任积压许久的诸多案子,释放了上万名冤枉的无辜百姓,顿时名扬海内外,成为明镜高悬的神探级青天大老爷。因此得到武则天的赏识,在武则天称帝后,做了宰相,备受重用。

  真实的神探狄仁杰

  狄仁杰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狄孝绪任唐太宗贞观朝尚书左丞,父亲狄知逊官至夔州长史。他从小便受到严格的训练,少年时参加明经科考试及第,顺利进入仕途。

  狄仁杰刚出道便表现不凡,担任汴州参军时,被人诬陷,这时的工部尚书阎立本(著名的画家宰相)作为中央考察大员巡视河南,受理此案。他不但发现狄仁杰清白无辜,还发现了狄仁杰德才兼备,大赞他实在是“沧海遗珠”,马上举荐他为并州法曹参军,狄仁杰从此进入了法律界。狄仁杰被人诬告后反而得到意外的提拔,说明狄仁杰实在才德过人,即便在走霉运时都掩盖不了他的闪闪金光。在任期内,狄仁杰逐渐通晓了兵法、刑罚、吏治等各方面典章制度,为他一生的政治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2f8c46f79052982220243f9dd5ca7bcb0b46d48c.jpg


  狄仁杰才能贤德的名声逐渐传到唐高宗那里,仪凤元年(公元676年),被擢升为大理丞(最高法院的推事),掌管国家刑法大权。他到任仅一年,就判决了以前积压的几千件案子,牵涉到一万七千人。他公正廉明,明察善断,英明果决,一下子名声大震,朝野上下无不推崇这位断案如神的大法官。大家熟悉的《狄公案》里那个包黑子一样的青天大老爷狄仁杰,就是从他的这段经历中演化出的。

  狄仁杰绝不徇私枉法,为了维护法律,甚至敢于犯上直谏。一次,左威卫大将军权善才、右监门中郎将范怀义两位将军误砍了昭陵(唐太宗墓地)的柏树,高宗大发脾气,下令立即把他俩处斩。狄仁杰上奏说:“国家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法律,根据法律,两位将军不该判死刑。”高宗怒道:“他们害我做了不孝子,非得要处死!”狄仁杰坚持说:“按法不该判死刑而一定要判死刑,就因为误砍了一棵柏树,处死了两位将军,后世会议论陛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君主?我不敢陷陛下于无道!”唐高宗顿时悔悟,免了二人死罪,从此狄仁杰名震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