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游泳不见了"杭州12岁女孩千岛湖溺水 停止呼吸10多分钟

2020-08-27 00:57:22 作者: "姐姐游泳不

来源:杭州日报

过去近十天,淳安12岁女孩玲玲(化名)的父母一直在慌张不安中度过。

8月15日傍晚,大人带着孩子去在千岛湖游泳。玲玲与另外三个小朋友下了水,忽然三个小孩从岸边走过来:“有个姐姐游着游着不见了......”

大人这才发现玲玲溺水了!她溺水六七分钟,呼吸曾停止长达十几分钟......救上来后被紧急送往ICU,昏迷了3天多。大人一度担心,孩子哪怕醒来也要成植物人了。

是一群不知名的叔叔阿姨拼尽全力,将她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

大人在看手机

三个孩子游回来,哭喊:“姐姐游泳不见了”

持续高温的千岛湖畔,下湖游泳的市民络绎不绝。

8月15日傍晚,淳安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明珠分队队长余健和赖水明像往常一样,在千岛湖滨湖路一带开展巡逻。

游泳的人群越来越多,余健和赖水明丝毫不敢放松警惕。他们时而提醒游泳的市民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时而劝导市民一定要带好救生装备。

当天晚上7点左右,当巡逻至千岛湖步行街白帆棚路段时,余健与赖水明听到一个小女孩站在岸边朝着水面哭喊。

余健直觉大事不妙,赶忙询问得知,四个孩子一起在湖里游泳,其中一个没有穿救生装备的小女孩哭喊:有个姐姐游着游着就不见了。

此时在岸边看手机、接打电话的大人意识到出事了,急忙高喊着救人。

尽管已经66岁了,为了及时解救小女孩,余健和队友还是迅速让在水里游泳的人全部上岸以便观察水情,随后跳下水施救。

小女孩全身发青,嘴唇发紫,丧失心跳呼吸

紧急心肺复苏抢救!

天色已黑岸上的公园保安人员拿手电在附近水面寻找,两人则钻入水中寻找失踪的小女孩。正当他们两个人游了七八米远时,保安发现一块水域有几个气泡冒上来。

就近的赖水明转身钻入水底,一只手摸到了女孩的头发,赶紧将小女孩拉出了水面,与余健合力将小女孩托举至岸边。

这个小女孩,就是玲玲。她全身发青,嘴唇发紫,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曾经在医疗系统工作20多年的余健,迅速组织对小女孩开始心肺复苏急救。

“麻烦大家散开一点,保证空旷距离有利于抢救。”队员朱爱娟焦急地疏导围观群众后,立即与余健一起开展心肺复苏。余健利索地用手检查玲玲的口鼻部是否有异物,同时马上调整头部位置打开气道,开始人工呼吸。此时,朱爱娟配合开始胸外心脏按压。

“1、2、3、4……29、30”每数一次,大家的心都要提一下。

抢救了大约五分钟,玲玲的口鼻部开始有体液流出。余健顾不得心理上的不适,一直坚持做着人工呼吸。尽管经验告诉他,希望渺茫,但他们依然不想放弃。

急救了十多分钟之后,突然有群众喊了句:“眼睛动了!”这让余健和朱爱娟重新有了动力。在持续继续心肺复苏1分多钟后,玲玲终于慢慢睁开了眼睛。

奇迹真的出现了!现场一片欢呼声!

玲玲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

孩子昏迷3天多,住院近10天后恢复如初

家长一度担心女儿变成植物人

余健和赖水明去医院探望过孩子,当时玲玲仍在重症监护室观察。

玲玲出现严重的肺水肿,陷入昏迷长达3天多,一直到19日早晨,才有一点清醒。

这期间,玲玲父母的紧张不安可想而知。家长咨询了懂行的朋友,得到回复几乎是绝望的,“如果昏迷超过3天,很可能醒过来也要变成植物人了......”

幸运的是,住院观察近10天后,玲玲健康地出院了!医生也表示,能够在昏迷停止呼吸这么长时间情况下被平安救治,实属幸运。

据了解,余健所在的淳安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由淳安县公安局水警大队组织筹建的公益性志愿队伍,下设明珠队、秀水队、灯塔队三支分队。队伍成立初之初有队员40余人,现有队员160多人。2014年6月组队至今,他们有效排除险情9起。千岛湖密集人员游泳部位未发生一起溺水案事件,为千岛湖的社会治安平稳作出了巨大贡献,树立了警民联防联治的成功典范。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溺水事件高发期,因此防止溺水是孩子游泳、玩水的首要注意事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