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固废法即将实施 环保板块受益政策利好

2020-08-27 00:54:12 作者: 新固废法即将

本报讯(记者 刘扬)环保板块逆市上涨。26日,尽管三大指数均现下跌,但环保板块出现上涨。截至26日收盘,中电环保、永清环保、科融环境、东江环保封于涨停,而中天环保、天壕环境、中建环能等涨幅亦超过10%。

从消息面来看,9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开始实施。新版固废法新增了医废、污泥、垃圾分类、建筑垃圾、一次性塑料制品等监管内容。

“环保行业主要靠政策推动,此次政策肯定对行业有利好,催生了市场需求。”26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电环保时,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人士对记者表示道,“我们自己分析,涨停原因主要还是2017年开始公司股价三年没回头,我们基本面还行,由于市场轮番炒作,所以我们估值低被轮到了。”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公司三季报情况说,上述人士表示:“三季报还没出来,目前经营正常,我们也在一单一单争取。”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各省市相继公布投资计划,E20统计数据显示,15省市2020年度投资的6.35万亿新基建大蛋糕中,有4025亿元的环境项目将于今年完成投资。此外,8月18日,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于近期启动进驻的信息得到证实,第二轮环保督察趋严、督查范围扩大,政府向市场积极传递环保督察趋严信号,成为打赢环境污染攻坚战的利器,进一步增大环保行业空间。

而8月25日,广东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意见,明确广州、深圳 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对于违反固废法规定的行为,新固废法的罚款力度明显提高,多项违法行为罚款数额是现行固废法的10倍,还增加了按日连续处罚、限产停产、或停业关闭的处罚措施。此外,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固废生产、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主体的信用记录制度,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引导固废全产业链的企业规范化经营。”天风证券研究所环保与公用行业首席分析师郭丽丽26日分析认为。

此外,郭丽丽指出,新固废法的正式实施,将从政策监管层面加强对固废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置全产业链的规范,建议关注工业危废处置、医废处置、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市政污泥处置的投资主线。

中原证券则表示,随着2020年46城市垃圾分类的推进、疫情过后国家对环境卫生设施完善以及市场化对经营效率提升的要求,固废处理领域无论从前端环卫装备、中端环卫服务、末端处理均面临着增长机遇。细分领域龙头有望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和经营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