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对自己的母亲言听计从,但有一样东西,乾隆绝不分给母亲!

2020-08-27 10:18:23 作者: 乾隆对自己的

乾隆对自己的母亲言听计从,但有一样东西,乾隆绝不分给母亲!

父母总是把孩子当做自己的期望,能有一个好孩子实在是让他们最开心的事了。我国古代就很讲究孝道,都说养儿防老,哪怕是皇族也不例外。宫斗剧中的最大赢家钮钴禄氏就常常因为拥有一个好儿子而受到大家的羡慕。她的儿子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皇帝乾隆。这个孩子十分孝顺,历史上都称他是孝子皇帝。他对他的母亲言听计从,在他登基的前几年国库不足的时候,他自己每天节衣缩食的过日子,但是当他的母亲过生日的时候他总是会排排场场的安排一个寿宴。

有一次为了让自己的母亲高兴,弘历皇帝找来了很多年龄很大的老人,让这些老人在自己母亲回皇宫的路上跪拜,祝自己的母亲寿比南山。可能有的人会指责他残害这些年龄大的老人,这可不必担心,因为这些老人他都赏赐给他们许多银两,很多老人巴不得来参加呢!不光是找老人来给母亲送祝福,弘历还准备了十分丰富的生日宴邀请群臣来参加,宴会上准备的食物都是全国各地的珍奇美食,表演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从这上面我们就能看到弘历对他的母亲有多孝顺了。

乾隆很喜欢江南的风景,经常带着大家去南方旅游。即使出门游玩他也经常担心自己的母亲,为了不让她在宫中感到寂寞,他每次都会带着自己的母亲一起出行。为了给自己的母亲最好的享受,关于母亲的事他几乎都会亲力亲为。母亲喜欢的东西他都会想办法获得,然后双手递给母亲。虽然他对自己不算大方,但是对于母亲的要求他总是十分慷慨。尽管他对母亲十分孝顺,完全满足她的物质需求,但是有一件东西他是绝不可能分给自己的母亲的,那就是权力。

乾隆刚刚登基的时候就发布了一条圣旨,大概意思就是说他和母亲的关系很好,但是在国家政事方面他还是会以国家为主要部分,不会因为母亲而耽误国家大事。如果有人在他母亲面前说什么不该说的颠倒是非的话,就是在挑拨他们母子的关系,如果被他发现了一定会狠狠的惩罚这个人。这道圣旨乍一看是他整顿下人发布的指令,但是实质却是在说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够安分守己,不要妄图来干涉政治,挑战帝王的底线。话虽然说到这个地步了,但是太后还是不小心犯过一次错。

有一次母子两个人聊天,皇太后就顺口说了一下有个祠堂看起来破破烂烂的不成样子,希望皇帝能找个时间修一下。皇帝听后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但是回去之后就立刻训斥了太后手下的下人,说古往今来从来没有皇太后管过修建庙宇的事情,现在却让太后来提醒自己修建庙宇,这是奴才们的过失。这句话听起来是在骂太监们,但是其实是在暗地里告诉皇太后不要多管闲事。皇太后在后宫这么多年,也是宫斗的好手,自然明白他的意思,从此以后皇太后果然没有再插手国家上面的事,母子二人的关系看起来也是和和睦睦的。

虽然乾隆的做法看起来有些大题小做有些过分了,但是这也只是生在帝王家里的无奈之举。毕竟以前太后把持朝政的事情也有很多,为了避免在他这里发生这样的事情被后人耻笑,他必须要时刻把权力抓在自己的手里。也正是因为他的谨慎,他管理的时间内国家非常安定祥和,百姓安居乐业,他也成了中国封建时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