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铎替雍正夺嫡出谋划策,为何雍正继位后,立刻贬谪并处死戴铎

2020-08-27 10:16:33 作者: 戴铎替雍正夺

众所周知,雍正登基以前,曾做了40多年的皇子,也参与了十多年激烈的皇位之争。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一些“藩邸”旧臣为他出谋划策、建言献计,立下了汗马功劳。戴铎就是其中的一位,被称为是雍正的重要谋士。

(戴铎剧照)

不过,这位对主子忠心不二的人,在雍正继承大统后,却没有迎来飞黄腾达的高光时刻,反而遭到了雍正的弃用,直至最终被以贪污罪处死,这是为什么呢?

康熙共有35个皇子,活到成年的只有20个,这些人当中,能力出众又功勋卓著者不乏其人。他们个个觊觎皇位,为能有朝一日登上大位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斗争,上演了史上有名的“九子夺嫡”好戏。

最先胜出的是皇次子胤礽,他在刚满周岁时就被确立为皇太子,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明立的皇太子。不过,这位深得康熙宠信的皇太子,长大成人后却乖戾暴躁、骄横无礼、不可一世,越来越让康熙失望。即便在此情况下,康熙也没有放弃他,除了剪除他身边的小人,频繁调换东宫官员外,没有对他采取更进一步的惩戒措施。

直到康熙47年,康熙对胤礽彻底绝望,痛下决心废除了他,致使国之储君一直空悬。让诸皇子似乎看到了成为储君的可能,从而引发血腥的太子争夺战。

康熙48年,皇子们争夺太子之战已愈演愈烈,其势已到了无法遏制的地步。年老的康熙心力交瘁,为了避免手足相残的局面出现,他又复立胤礽为太子,希望暂时填补储位的空缺,平息诸子争位之战。

但复位之后的胤礽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害怕再次失去储位更加疯狂。他为了能早日登上皇位,竟然纠集旧部,勾结其党羽对康熙不利。康熙大失所望,于康熙51年第二次废除了他的太子之位。

康熙52年,戴铎认为雍正的机会来了,便给他上了一封千余字的长信,对如何正确处理他和父皇的关系、如何平衡他和皇子之间的关系、如何网罗收买大臣人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叮嘱雍正道:“当此紧要之时,诚不容一刻放松也!否则稍为懈怠,倘高才捷足者先主子而得之。”

(雍正剧照)

戴铎确实不愧是一个才高八斗的谋士,他叮嘱雍正,处理和父皇及皇子关系时,要“不露其长,恐其见弃,过露其长,恐其见疑。孝以事之,诚以格之,和以结之,忍以容之”。处理和大臣们之间的关系时,要“破格优礼也”,要广结善缘,争取众大臣的支持。

这些建议可谓金玉良言,字字珠玑,确实是雍正争储的金点子。雍正也深为赞许,甚至和雍正的计划不谋而合。

不过,雍正虽然深为赞许,但他也异常反感,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雍正比戴铎聪明,比戴铎的眼光更为长远,他早就在实施争储的计划了。

首先,他竭力掩藏自己的争储之心,将自己伪装成与世无争的人。在胤礽第二次被废后,雍正就将自己包装起来,自称是“天下第一闲人”,终日和僧侣们厮混在一起,号称“破尘居士”“圆明居士”,表现出一副与世无争的面孔。其实,雍正无时无刻不在为储君之位而努力。

其次,他竭尽所能地取得康熙的信任。雍正对康熙的脾气十分熟悉,深谙取得康熙宠爱之道。他从胤礽的废立中吸取了教训,知道康熙特别讨厌对权力贪婪的人,处处在康熙面前表现得谨慎小心,丝毫没有流露出争储夺权之心。

即便康熙在封赐他为雍亲王时,他仍然百般推辞,并站在其它被封为贝子的皇子立场着想,希望康熙能收回成命,将自己的爵位和赏赐分给其它皇子,以免“引来兄弟不睦”。

其三,雍正极为谨慎地对待其它皇子们。对威胁最大的胤禩、胤禔、胤禵、胤礽等人,雍正处处隐忍,处处表现得亲切和善。康熙55年,雍正陪同康熙外出巡视,恰逢胤禩生病,雍正听到消息后,多次奏请康熙回京探望。对于两度废立的胤礽,雍正对他的态度也一如既往地尊敬。甚至在胤礽二度被废时,他还心急火燎地上奏康熙,希望尽快恢复他的太子之位,以固国本。

(九子夺嫡)

当然了,对于大臣们,雍正也是极尽笼络,希望他们为其所用,为自己暗中蓄力。礼部侍郎蔡珽是一个小心谨慎之人,从不轻易卷入皇子们的储位之争中,雍正为了拉拢他,派手下去请他赴宴,蔡珽深知康熙厌恶官员和皇子们结党营私,婉拒了雍正的请求。

雍正见蔡珽不肯前来,又派年羹尧出面,但蔡珽依然不买年大将军的账,雍正只好暂时作罢。直到最后,雍正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见到了蔡珽,双方在一番推心置腹的深入交谈后,蔡珽马上成为了他的心腹。

那么,既然雍正的夺储方略几乎,和戴铎的计划如出一辙,他又为何会对戴铎如此反感呢?

这是因为雍正害怕戴铎泄露天机,害怕他的心思被别人窥破,而戴铎不但窥破了雍正的计划,还将这些想法写成了文字,当然会引发雍正的反感了。

于是,雍正在读了戴铎的来信后,马上回复他道:“语言虽则金石,与我分中无用。我若有此心,断不如此行履也。况亦大苦之事,避之不能,尚有希图之举乎?”意思是说,你说得很好,但对我没用,我根本就没有争储之心。

最后,雍正不忘反复叮咛戴铎“凡此等居心语言,切不可动,慎之,慎之”。话说白了就是,你闭嘴吧,别再泄露天机了!

不久后,雍正就找了一个借口,将戴铎调离京城,发配到福建一带任职道台,以免他祸从口出,坏了雍正的大事。此后,戴铎还三番两次地耐心请求调回京城,雍正都拒绝了。

一直等到雍正继位后,戴铎都没能飞黄腾达,反而被雍正发配到年羹尧的军队里。之所以将他“发放与年羹尧军前效力”,是因为他们二人都是雍正夺位的知情人,要让他们互相监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