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罗锅帮乾隆写扇面,乾隆看了大怒,他解释后,乾隆又赞不绝口!

2020-08-27 10:15:46 作者: 刘罗锅帮乾隆

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小崔说古谈今。今天给大家讲一讲宰相刘罗锅的一件趣事,刘罗锅本名叫做刘墉。其实历史上的他并不是罗锅,而且据说长得也是一表人才,他非常的有智慧有学识,因此当上了大学士,有一回,乾隆皇帝让他给自己写个扇面,他写完之后,乾隆皇帝接过来一看却勃然大怒,刘墉赶紧解释,乾隆皇帝和满朝文武听了他的解释后又都对他赞不绝口,这是怎么回事呢?

听小编慢慢道来,当时,乾隆皇帝游历江南,在江南寻得了一把非常名贵的扇子,他爱不释手,非常珍惜。回到京城,在上朝的时候,点名让刘墉为他写个扇面,刘墉就当场挥笔写了一首唐诗人王焕之的诗: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字写得洒脱又漂亮,不了乾隆结果扇子之后瞧了瞧,立刻勃然大怒当场怒斥刘墉,原来他写这首诗的时候,竟然把白云间的间字给落掉了。

这把折扇乾隆可是非常喜爱的, 出现这么严重的错误,怎么收场呢?刘墉左思右想,眼前一亮,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淡定的对乾隆说到:“皇上,您有所不知,如果完全按照前人的诗句来写,实在是乏味,臣是将他的诗改成了词,推陈出新。”

乾隆点点头问道:“是如何改的?”刘墉不慌不忙的朗诵到:“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爱卿,实在是妙,妙啊!”乾隆听完赞不绝口,哈哈大笑,满朝文武也是对他赞不绝口!确实是太聪明了,大家觉得呢?欢迎留言一起讨论,喜欢的话就关注下小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