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合陂哭声震山谷,老慕容魂断参合陂

2020-08-27 09:18:47 作者: 参合陂哭声震

《资治通鉴·晋纪·三十》记载“垂之过参合陂也,见积骸如山,为之设祭,军士皆恸哭,声震山谷。垂惭愤呕血,由是发疾,乘马舆而进,顿平城西北三十里。”

前秦帝国在淝水之战大败后,前秦迅速崩塌,前燕吴王慕容垂趁乱在关东谋图恢复前燕基业,经过十几年的征战,慕容垂终于在公元394年,将关东的八州之地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里,当时北中国实力最强的就是慕容垂的燕国,然而一场关乎燕国的生死存亡的战争正在悄悄逼近,此战也影响了北中国近二百年的历史。

后燕与北魏恩怨纠葛。

燕国的敌人正是慕容垂一手扶持起来的北魏,当初苻坚击败代国的拓拔鲜卑,唯有幼年的拓拔珪幸免于难,代国因此被苻坚一分为二,由匈奴铁弗部刘卫辰和刘库仁管理,等到苻坚兵败的时候,拓拔珪已经长大成人,公元386年,拓拔珪召集旧部,自称代王,三个月后,改代为魏史称北魏,其立国之初不是刘卫辰的对手,多次向慕容垂救援,慕容垂派其子慕容麟率领燕国精骑援助魏国,刘卫辰被打的向大漠逃遁,魏国于是恢复了原来代国的疆土。慕容麟回来告诉慕容垂拓拔珪狼子野心要早点除掉他。慕容垂不以为然。

北魏第一代雄主拓拔珪

拓拔珪派其弟弟拓拔觚出使燕国,当时慕容垂已经年老不理政事,太子慕容宝将其扣留,要拓拔珪送上骏马宝物来交换拓拔觚,拓拔珪早就想和后燕翻脸了,于是撕毁盟约和后燕为敌,当慕容垂进攻西燕的时候,拓拔珪便派出骑兵救援西燕,还没有赶到西燕被慕容垂所灭。公元395年,燕国北伐魏国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慕容垂意欲亲自率军伐魏,奈何身患重病不能行,五月,慕容垂派太子慕容宝和其子慕容农,慕容麟率燕国精锐八万大军出发讨伐魏国,又命其弟慕容德率骑兵一万八人随后出发。

后燕太子慕容宝兵败参合陂。

当时拓拔珪已经彻底消灭了,铁弗部刘卫辰,得到骏马三十万,牛羊四百多万可以说是国力大增,听闻后燕举国精锐来讨伐自己,就要率军与之决一死战,其长史张衮进言“燕国刚刚消灭丁零和慕容永(西燕国主)如今又举国之兵来讨伐我们,他们一定认为我们没有什么抵抗的能力,幻想着一战消灭我们,不如我们暂避其锋芒示敌以弱,使他们成为骄兵,等他们懈怠下来,我们再发动突然袭击,我们一定可以全胜。”拓拔珪觉得其计非常好,于是将国内全部财产,牛羊粮食全部西迁,一口气跑出一千多里地,到了黄河西岸才停下来。

北魏军撤退路线

后燕太子慕容宝是一路高歌猛进,路上也没有遇到什么抵抗,也没有什么觉得奇怪,可能在燕国诸慕容眼里,魏国还是那个很落后很穷的国家,到了七月的时候,后燕大军就杀到魏国后方的五原郡,俘虏的魏民三万家,收割了一种黑色的麦子叫穄子的食物一百多万斛,在慕容宝眼里可能这就是魏国所有的家当了。慕容宝听说拓拔珪在黄河以西的地方驻军,就率军来到黄河边上,按下营寨命令士兵取木造船准备渡河一举击溃拓拔珪。拓拔珪也率军来打黄河西岸屯军,二军隔河对峙。拓拔珪派遣拓拔遵,拓拔虏率骑兵千里迂回到燕军后方去。

慕容宝造船花了一个多月得船千余艘,但是慕容宝已经快二个月没有得到,通报慕容垂病情的军报,于是一个人在大帐中喝着闷酒和小妾调情,突然听见河对岸有人喊叫“燕太子慕容宝,你老爹慕容垂死了,你这傻儿子,还待在这里赶快回去争皇位吧。”慕容宝大惊,慌忙冲到河边观望,沿路燕军士兵也是一片哗然,慕容宝当即昏倒。原来在慕容宝到五原的时候,拓拔珪就派出骑兵截断燕军与国中的联系。没有过了几条黄河突然刮起怪风,燕军战船数十艘顺风飘到黄河西岸,船上数百甲士被魏军俘虏,拓拔珪将这些全部释放,命甲士带着伪造好的书信回去见慕容宝。

虎父无犬子的慕容宝

慕容宝接到书信后再一次晕倒,没有过几日,有人来报说大将慕舆嵩企图谋反,立慕容麟为燕主,慕容宝大怒,就命人收捕了慕舆嵩杀了他,因为与慕容麟兄弟反目,燕军上下全部都无心恋战了,到了十月份,慕容宝下令烧毁船只,班师回朝,当时还是不是很冷,黄河没有结冰,慕容宝断定魏军不能渡河,便不设斥侯观察魏军动静。

拓拔珪眼看着,燕军东去,又不得渡河内心十分焦虑,哪知道天气突然变得十分寒冷,黄河上刮起刺骨寒风,两日之间,黄河结冰,并且坚如寒铁,拓拔珪便率部不多黄河,随即挑选二万精锐骑兵,星夜兼程追赶燕军。并传令给拓拔遵和拓拔仪率军合围燕军。

燕军在参合陂被包围

慕容宝率军一路东归行,一日后方忽然黑云压顶,怪风大起,时军中有一个和尚叫支昙猛向慕容宝进言“如此黑云暴风,是魏军将至的征兆,请殿下派军御敌。”慕容麟也就怒斥支昙猛妖言惑众,慕容宝也不以为然,支昙猛声泪俱下,以死苦谏,慕容宝这才命慕容麟率军断后,慕容宝根本不信支昙猛的话,在后军除了打猎就是喝酒,当军队行至参合陂的时候,慕容麟还是没有看见有追兵于是就把士兵收回营中,和慕容宝一起在参合陂南边下寨。

第二日燕军醒来,看见参合陂山上乌压压的一片都是魏国骑兵,燕军全军惊恐,争相逃命,但是参合陂有一条河流水面已经结冰,燕军争相恐后的从这条河上逃命,由于燕军混乱,结冰的河面被踏碎,落河而死,被后面挤上来踩死的,死者以万计,拓拔珪挥军掩杀,魏骑兵从上向下冲锋各各如猛虎下山,燕军就只有任人宰杀,或者弃械投降,太子慕容宝与慕容麟率千余骑兵冲出重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