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遗憾错过的谋士,那么荀彧他到底有多么的强呢?

2020-08-27 09:15:25 作者: 刘备最遗憾错

纵观我国数千年的历史要说哪个时代的谋士最多,绝对是三国时期,这时代的谋士真的可以称得上是群星闪耀,有着众多最为顶尖的谋士在一起交锋,这情景在我国历史上只有三国时期才会出现。其中最为出名的刘备帐下的诸葛亮,诸葛亮被大部分人认为是三国的第一谋士,然而在我看来并不是这样,其中曹操手下的首席谋士荀彧的才能就在其上。荀彧这位顶级谋士,想必大家都对他不怎么熟悉,因为他很低调。

众所周知,曹操手下有五大谋士,但是却是以荀彧为首,可见他的才能,其次曹操有如此强的势力也是拜他所赐。不过可惜的是他最后因为与曹操的想法不和被曹操给逼死,然而他的志向却与刘备吻合,那么如果荀彧一开始辅佐的人是刘备会怎样呢?在我看来,一定是一统天下,可惜由于刘备早年的状况导致刘备失去这样一位大才。

那时的刘备只是一个小小的校尉,荀彧根本没有听说过刘备这个人,而当时的曹操却与刘备不同,他有着不小的名望,而且还表现得英明神武,有着匡扶汉室的志向,所以荀彧选择了曹操,刘备因此没有获得这位大才的帮助,所以说荀彧是刘备最遗憾错过的谋士。那么荀彧他到底有多么的强呢?

首先曹操曾说荀彧是自己的子房,这意思是他把荀彧当做了张良这位汉朝顶级谋士,可以说在三国之前最为出名的谋士就是张良,可想而知曹操对于荀彧的评价有多高。我们在看看荀彧没有投靠曹操之前是个什么样子,当时的曹操只是一位拥有五千新兵的小诸侯,在当时汉朝根本上不了台面,而且还在讨伐董卓时,被打得全军覆没,五千人基本上都没了。后来他碰上了荀彧,在他的辅佐下,曹操的势力一步一步的变大,成为了可以与袁绍一较高下的存在,可想荀彧对于曹操有多重要。

有人会说曹操变得强大又不是荀彧一个人的功劳,但是我们来看下曹操帐下有哪些谋士,其中五大谋士另外四位,荀攸、程昱、郭嘉、贾诩,其中荀攸、郭嘉是荀彧为曹操引荐的,贾诩是曹操打败张绣投降的,程昱是因为曹操名声来投靠的,这样一看曹操帐下的五大谋士都与荀彧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还有就是荀彧他是东汉末年颍川士族集团的领袖,而颍川是当时人才最多的地方,荀彧自己的人脉有实在过于庞大,为曹操引荐了无数的人才。所以说没有荀彧就没有后来的曹操。

所以如果荀彧选择辅佐刘备,那么情况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绝对没有曹操的崛起,刘备最大的敌手就不存在了,其次当时刘备帐下本身就拥有不少顶级谋士,而且刘备还有汉室宗亲的身份,名正言顺,没有曹操的那一层麻烦,这样一来刘备绝对可以一统天下。所以说荀彧是刘备最遗憾错过的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