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杀关羽、致死张飞、挫败刘备,蜀国的克星:陆逊

2020-08-27 09:17:58 作者: 智杀关羽、致

公元219年七月,驻守在荆州的关羽,奉了大哥刘备的命令,挥师北上,以此完成统一中原大业,史称襄樊之战。自关羽大兵压境的消息传到中原,魏国境内的大小官员无不胆寒,他们知道关羽绝非凡人,当年他过五关斩六将带给魏国的创伤至今仍在,昔日还有张辽能与之一战,可张辽早已作古,魏国已无人能与之匹敌。

面对这样的窘境,曹操的谋士大多建议主公要以防守为主,但嚣张了一辈子的曹操,他又怎能忍受关羽的挑衅,因此在关羽军队攻打樊城时,曹操直接派出七支军队与其对抗。这场战争的最后结果是,魏国主将于禁败降,庞德战死,大将军曹仁被围困樊城,生死也只是转瞬间的事情。

尽管曹操早知魏军会败,但他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惨败,他以为关羽年仅五旬,气力应该会减弱一些,但事实证明,老当益壮并不是白说的。面对蜀军的步步紧逼,曹操逐渐有些支撑不住了,他开始动了退军的心思。而在此时,一个年轻人站出来阻止了曹操,这个人叫司马懿。

与其他谋士的意见不同,司马懿建立曹操与孙权修好,邀请东吴从背后偷袭关羽,为魏国争取喘息的机会。也许是老天爷有意让关羽失败,司马懿献出这条计策后,另一个年轻人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他叫陆逊。

司马懿带着魏王的和书来到东吴后,吴王孙权表示了愿意出兵的想法,而对于让谁担任主帅,他却选用了年仅三十六岁的陆逊。在当时的吴国境内,吕蒙才是主帅的不二人选,但吴王却让陆逊这个文官出战,这样的选择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而这也使得关羽放松了对东吴的警惕。

陆逊统领三军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关羽示好,他在写给关羽的信中极尽谄媚之言,当他把关羽夸的满天乱坠时,东吴水军已经逼近了荆州。这一年十一月,东吴军队攻破荆州西南部两郡,断掉了关羽后撤的路线,再加上魏国军队的配合,关羽军队已然成了瓮中之鳖。此时的关羽才回过神来,陆逊的马屁实际上是绵里藏针,而这一切已经为时已晚,十二月关羽率亲信从麦城突围,遭遇了东吴军队,最终关羽被马忠杀害,一代名将就此烟消云散。

正当东吴君臣为收回荆州而庆贺时,蜀国刘备却在失声痛哭,就在陆逊被孙权拜为大都督的同一天,刘备立下了杀掉陆逊,为二弟关羽报仇的誓言。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在他即位三个月后,他下令蜀国军队倾巢出动,征讨东吴。

此时的蜀国已经没有了北方防线,魏国曹丕又刚刚登基,正对蜀国虎视眈眈,刘备选在此时出征无疑于自寻死路,因此诸葛亮苦劝他不要冒险。刘备刚开始也有些犹豫,可在张飞跑来一顿臭骂后,刘备又坚定了为兄弟报仇的想法,并且决定带上张飞,实现三兄弟同生共死的誓言。

可惜的是,张飞死在了刘备的前面,就在张飞回军准备出征期间,他一想到二哥的死就悲痛不已,因此他整日饮酒买醉,世人皆知张飞的酒品非常不好,他一喝醉就喜欢打人,而这也为他带来了祸患。就在张飞又一次喝醉打了下属后,他的下属们趁着他喝醉的时候,直接把他的头颅砍了下来。燕人张飞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在了帐内,当三弟身死的消息传到成都,刘备直接吓晕了过去,醒来后他的发誓要为三弟报仇。

这年七月,蜀国大军浩浩荡荡的奔赴到了夷陵,在那里与东吴陆逊交战。自古以来兵者诡道也,陆逊面对强敌来犯,他选择了避其锋芒,打消耗战的方法,而刘备却是匆忙挺进,从而暴露了自己的弱点。公元222年,陆逊放火逼退了蜀军,造成了蜀军数万人的伤亡,这一战直接摧垮了蜀国多年的国力,而蜀主刘备也在此战中受伤,在他回国不久后,他就病死在了白帝城,至死都没能报了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