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的哲学观:医术不显才是真名医,功劳不大才是真名将

2020-08-27 09:16:50 作者: 扁鹊的哲学观

日本医师滕惟寅说:“扁鹊,上古之神医也。”扁鹊,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因医术高超而闻名于天下。扁鹊本是渤海郡鄚人,之后他居住到了中丘蓬鹊山九仙洞,从师长桑君,长桑君此人医术高明,扁鹊从师之后得到了真传,修得了高超的医术,之后扁鹊开始游历各国,扁鹊到了赵国的都城后,发现当地的人比较重视女子,当下扁鹊就做起了带下衣(也就是我们现代的妇科医生),因此,扁鹊的名声上来了,之后扁鹊去到了齐国,当时在齐国扁鹊见了桓侯,看见桓侯之后,扁鹊瞧出了桓侯有病,并且提醒了他,但是桓侯坚持说自己没有病,之后扁鹊每次拜见桓侯都会提醒他的病情,但是桓侯都不听,最终桓侯病发,命扁鹊医治他,但是此时扁鹊已经去到了秦国,最终桓侯因病死亡。扁鹊的名声因此大涨,名扬了天下。

扁鹊

《鹖冠子》是先秦道家著作,这里面记载了有关于扁鹊的故事。 原文中写到:魏文王问扁鹊:“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名声四起后,魏文王问了扁鹊一个问题:“你家中有三位兄弟,都精于医术,那为什么你的医术最高明呢?”扁鹊听闻后,立刻回答到:“事实并不是这样子的,在我们兄弟三人中,我其实是医术最差的一个。”魏文王满脸疑惑,扁鹊便开始为魏文王答疑解惑,扁鹊的大哥医术最高超,他能够在病情刚刚出现时就及时发现病情,病人这时候还未出现什么症状,他会让病人们调节自身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这种方法可以使病人在病情未发作之前就医治好它,大哥的医术才最为高明,但是由于这种医治的方法不太像病人治病,所以许多人都不觉得大哥医术很高超。

《鹖冠子》

而二哥可以在病人病情刚刚出现时就能对其进行医治,病人生的什么病还未完全展现出来,就被二哥诊断出来了,并且他治病会结合食物和药物一起给病人治病,使得病人少一点痛苦,但是也真因为如此,乡里乡亲都认为他医术不高明;而反过来看扁鹊,他医治的病人都是处于极度危险的情况下的,他医治病人,动辄在病人的经脉上用针放血,或是在病人的患处敷上毒药,以毒攻毒的来医治病人,靠着这些“大手术”来医治病人,由于病人的病情十分严重,都是在情急之下救好的病人,所以大家都称扁鹊为神医,认为家中的三个孩子中他的医术最高明。

韩信

扁鹊的这番话展现了一个哲学道理,往往有真才实学的、默默付出的人却不被世人所熟知。像韩信,他是西汉的开国功臣、军事家,兵家四圣之一,是中国军事思想“兵权谋家”的代表人物,韩信在秦末时期,参加反秦斗争,之后投奔了项梁和项羽,但是却没有得到重用,之后他又转投了刘邦,之后他得到了重用,之后帮助刘邦打赢了许多仗,而他也靠着屡屡胜战成名了,他打赢的胜仗有睢水之战、井陉之战、四面楚歌、垓下之战等,他靠着这些胜仗名闻天下。还有项羽楚国著名的军事家,有着西楚霸王之称,他英勇好武,从小便跟随叔父一起起义、打仗,他跟韩信一样靠着胜战出名,他有名的胜仗有巨鹿之战、彭城之战等等,他们两人都很有军事才能,靠着名战而出名,但是历史中也有着军事才能很出色,却没有很出名的人物。

孙武

像春秋时期的大军事家孙武,他有着“兵家至圣”、“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之称,他靠着军事才能得到了吴国的重用,他在吴国潜心钻研兵法,著书《孙子兵法》,之后在吴楚大战时,孙武凭借着自己的军事才能指挥吴国大军作战,最终胜利了,并且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还有战国时期的名将李牧,他是战国时期最出名的将领,但是如果要说起他打过的仗却没有出名的,他的军事才能在于他在打仗时,有时会遭到敌军打击重创,但是他却能够在这些要失败的战争中得以退出,这才是李牧的军事才能所在,才是他军事才能高超的一面。像孙武、李牧都是很有军事才能,但是在打仗上却没有很出名。在历史上有很多这种人,他们的才能很出色,但是只是在默默付出,才华不被众人所看见。

《孙子兵法》

在我们生活中也是一样,许多很厉害、聪明、有才华的人,他们只是在默默的付出,不被大家所熟知,他们可能是不想展露出来,不想抛头露面,他们也可能是因为没有机会、没有舞台展现出来。扁鹊的故事中所展现出来的哲理告诉我们,要懂得并不是很出名的人才厉害,生活中也有着许多很厉害、很有才华的人却不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