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在战国初期的领地为什么被分成了几乎不接壤的两部分?

2020-08-27 09:17:41 作者: 魏国在战国初

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晋国的赵、魏、韩三家大夫被周天子封为正式诸侯,春秋霸主晋国一分为三而灭亡。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家分晋”,也是标志战国时代正式开始。

奇怪的是,如果仔细观看赵、魏、韩三家刚刚瓜分晋国的地图就会发现:魏国魏国在战国初期的领地被分成了几乎不接壤的两部分,这种情况直到战国中期才有所改变。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三家分晋”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晋国大夫势力发展到最终架空国君并完全控制国政的地步。而晋国大夫能够架空国君的主要原因是晋国中后期的大部分领地都是这些执政大夫的封地。

因为这些执政大夫在春秋时期都是晋国人,所以除了核心领地外,执政大夫的其他领地都是犬牙交错的,自己家的封地被其他家族的封地分开是很常见的。这种状况直到春秋后期才逐渐改变。

智氏灭亡后,赵、魏、韩三家开始着手解决领地的问题。魏国领地则被赵、韩分成两个部分。但魏国的西部领地拥有晋国赖以称霸天下的盐矿和铜矿,东部领地则是靠近洛邑的的中原腹地。

魏国当然不可能将如此重要的领地与赵国、韩国交换,便只能接受领地被赵国和韩国分成了几乎不接壤的两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