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游客都很“困惑”:为何江苏人都不爱自称江苏人,啥原因?

2020-08-27 09:17:15 作者: 外地游客都很

江苏是我国东部沿海中心,它面积只有11万平方千米左右,但常居人口却有7900多万。它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每年所吸引到外地游客也是不计其数,但时间一长大家也都很“困惑”:为何江苏人都不爱自称江苏人,到底是啥原因呢?相信有不少人都知道,江苏常被人称为“散装省”,那是因为每一个地区的居民认为自己才是江苏“正统”,其他地区的文化都只能算是旁支。

当然这主要与江苏的建省史和地理位置有关,江苏省地形狭长,南北跨越度大,古时候各个地区的联系并不深。江苏于1667年正式立省,是将苏州府与江宁府合并而来。当时的苏州府区域非常大,东面靠近海岸线,南面在浙江嘉兴附近,西面靠近无锡,北面在通州对岸,而江宁府主要是指南京地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存在感较低,其地级市知名度不比它低。这是因为南京位于江苏的西北部,与其它大城市离得较远。且在历史上南京也曾是“徽京”,在归为江苏之前它曾任安徽省会近100年,所以南京发展到现在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经济圈。 在文化方面,江苏中部、北部主要流行江淮文化,西南部主要是吴文化。这导致江苏不同地区的人民,不管是性格上还是语言上都有很大差别,呈现出越往南走文化就越“柔”。

江苏的文化如此有特色,吃喝玩乐的花样必然也多。这里最有名的节庆活动有龙云山庙会、国际梅花节、金陵灯会。龙云山上有座很灵的观音像,最初信徒会在此祈福拜佛,后来人流量越来越大便形成商会。庙会在每年的农历2月19号举行,有时会连续举办十几天,这段时间的游客能达到10万人次,其中不乏敬香着、游玩着、乞讨者,热闹非凡。

南京的赏梅史从六朝延续至今,从1996年开始官方在钟山风景区打造国际梅花节,开学日从每年的2月20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这段时间里景区有各种演出和娱乐商会,游客还能欣赏到230多个品种的梅花。金陵灯会又叫秦淮灯会,从魏晋南北朝人们就开始以点灯的形式迎接新年,农历正月1号到18号灯火彻夜长明。灯笼种类多达200种,数十万盏灯供人欣赏。

在景点方面江苏最有名的是明孝陵、京杭大运河、苏州园林。明孝陵也位于钟山风景区内,其面积有170多万平米,是目前我国发现最大的皇陵。明孝陵埋葬的是朱元璋与其皇后,“明”取自“明太祖”,“孝”取自“孝慈高皇后”。该皇陵动了10万工人耗时25年建成,里面有着大量石刻艺术,这种独特的审美影响了后来皇帝对于皇陵的建设。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末期,当时只是简单的水渠,后来经过每代帝王的完善,到隋唐时期已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规模。该运河起于杭州,至于北京,全长1797千米,连通长江、黄河、海河、钱塘江、淮河,是目前世上最大最长的人工运河。苏州园林是指苏州地区园林建设的一种风格,由私人宅院中的院子演化而来,现存有的园林大多建于清朝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