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猜不出墙上的字谜,小才女出来和他聊几句后,成就一段姻缘

2020-08-27 09:18:17 作者: 大才子猜不出

漫漫古代历史长河,哪一个时代的男子最有魅力?有人说是汉唐,毕竟汉唐是盛世,李贺曾经在《秦宫诗》中写道“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一位飘然若仙的美少年形象简直呼之欲出。

然而古代论男子之魅力,外表只在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内在修为。翻开中国古代美男名录,潘安、宋玉、兰陵王、嵇康、韩子高、慕容冲、独孤信,你会惊讶地发现,其实这些美男子,要么文才无人能敌,如嵇康,宋玉;要么武功所向披靡,如子都,兰陵王。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集中于魏晋时期。这是为何?

因为魏晋是一个特别潇洒浪漫的时期,魏晋的名士们,一个比一个潇洒,而且都是铁骨铮铮,比如那个临死前还要弹奏《广陵散》的嵇康。可以说,魏晋名士几乎集合了男人魅力的所有方面:外表的俊朗,内在的优雅,强有力的个性,潇洒的态度,还有那么一点放荡不羁,有那么一点天真烂漫。

本期笔者要和大家说的,就是一位魏晋名士,此人名叫温峤。他的文治武功,保证了东晋王朝的安定,可谓有安邦定边之功。如此文能治国,武能挂帅安邦的男人历史上比较少见。距离我们不算太遥远的明代,出过一个王阳明,被称为圣人;清代还出过一个曾国藩,被称为半个圣人。可见这样的人多么难得!

以今天的眼光去看,当年的温峤一定很讨女人喜欢。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一直没能收获爱情。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副字谜,对了一副对联,就娶到了老婆。

一:对不出墙上的字谜,才女出来和他聊几句后,成就一段姻缘

温峤从小聪敏博学,是西晋到东晋历史转折时期十分重要的关键性人物。他和晋明帝关系非常,因为在明帝还是太子的时候,他就专门负责辅佐这位东宫主人。晋明帝即位,他官至中书令,平定了王敦之乱。最后,被拜为骠骑将军,封始安郡公。

这样一位大人物当年的姻缘,却十分小清新,不靠武功,也没花什么文采,简直就是信手拈来,让人大呼神奇。

当年的温峤还不是什么大将军,只是一个颇有才华的读书人。才子温峤进京赶考,步履匆匆。由于赶路心急,居然错过了沿途的客店。无奈之下,只能投宿在一户好心的人家。颇为尴尬的是,这户人家并无男主人,只有母女二人。这可让温峤有点不自在,更让人有点不自在的是主人家的女儿,这是一位貌美动人而又温婉娴静小丫头。

为了缓解内心的不安,温峤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他一边看书,一边暗自观察这户人家的陈设。有一件事情让他略微紧张的内心获得了稍许抚慰。那就是这家的四壁,悬挂着雅致的书画,应该也是书香人家。不仅如此,女主人对温峤十分关照,十分客气。突然,温峤被墙上挂着的一幅字画上的文字吸引了。这不是普通文字,而是一幅字谜,上面写着:一间大厦空又空,里面倒吊齐桓公。

温峤左思右想,都猜不出来。这可让这位才子心里十分懊恼,原本是希望去京城展示才华,希望高中,如今却连这么一户普通人家的字谜都猜不出来。于是他随口吟了这样一个上联:天无涯学亦无涯,书到用时方恨少

很显然,温峤是在懊悔自己平时太不用功,现在被难住了。在这时候,主人家的女儿出来献茶,听到温峤的自叹之词,随口和道:细无度精亦无度,事非经过不知难。

温峤顿时将懊恼都抛到九霄云外,余下的只有对眼前这位小才女的无比倾慕。她即兴对的这个下联,不但工整,而且很贴合他的心境,就这样两人聊了起来。

这一切,都被女主人看在眼里,第二天温峤临走时,女主人严肃地说:“先生高才,未知可愿对此联否?若对得工整,老身愿意将女儿许配于你。未知先生可愿意否?”温峤喜出望外,又有点担忧,毕竟这家的才学可不一般,如果对不上来,该当如何?不过在爱情面前,温峤顾不得许多,满口答应。女主人拿出一方手帕,上面书写的正是小姐在温峤房中接的那句话。温峤心领神会,知道这是女主人在成全自己,马上扑通跪倒在地,叩谢岳母大人。

天底下,为媒的很多,但以一副对联为媒,还不多见。不过,所谓媒,不过是一种纽带罢了,真正要看的,还是彼此的缘分,还有相互的吸引力。温峤就是如此有魅力,一下子就俘获了女孩的芳心。

许久之后,他才知道原来墙上挂着的14字字谜,其实也别有深意。“一间大厦空又空”其实是一个“厂”字,“厦”字中间是空的,那可不就是“厂”字吗?而“里面倒吊齐桓公”的意思,齐桓公小名小白,把这两个字倒着过来,就是“原”字的里在里面。所以这14个字,谜底就是一个“原”字。“原”与“缘”同音,这正是说能对出此诗的是有缘人。

二:妻子早亡后的名士温峤

事实上,上面的故事究竟历史上有无其事,还真不好考证。不过这个故事就是这么一直流传到现在,我们今天的读者也就宁可信其有。毕竟,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是每一个有情人的心愿。但是,根据历史记载,如果上面的故事是真的,但最终的结局其实并不算太完美。因为据史籍记载,温峤的发妻早亡。也就是说,那位巧对对联的才女,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过世了。也许是内心一直深爱着这位女子,温峤一直没有娶妻。

那么单身之后的名士温峤又是什么样子?其实,温峤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一件是潇洒地做名士,另一件是勇武地做将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