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这些有趣又让人难忘的绰号,第一非张青莫属

2020-08-27 10:15:05 作者: 《水浒传》中

《水浒传》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一直被很多家长和老师强推作必读书目,根据小说原著改拍的电视剧也是翻拍了一次又一次。在如此强烈的轰炸下,大家对水浒传几乎都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么,最深刻的部分是什么呢?在我看来,那些人手一个几乎标配的绰号绝对令人难忘。非常有名的就不多说,今天,就来盘点一下《水浒传》中那些特别有意思的绰号。

1、 小旋风——柴进

我们都知道,在《水浒传》中,宋江是梁山上的最高领导人,算是颇有资产和地位,但是在大周黄帝后代——拥有着纯正的皇室血统的柴进面前,宋江不管是家世还是社会地位可真就远远不及了。

“及时雨”确实及时,但“小旋风”更是快如雷霆。在上梁山之前,柴进也是个仗义疏财、广交好友、乐善好施的有名侠士,更倾力救过卢俊义等人。它的一生美名不断,获得小旋风的称号,更加难得的是,它比宋江多懂得一份明哲保身,可谓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啊!

2、 丧门神——鲍旭

《水浒传》里的梁山是人尽皆知的,实际上,梁山是真实存在的,但除了梁山之外,《水浒传》中还虚构了很多山林。鲍旭所占的山头枯树山就是其中之一。只不过,比起梁山无数好汉来说,枯树山上只有鲍旭这么一个强盗,显得可是十分凄凉了。

枯木山中枯木禅,可谓萧瑟至极啊!按书中所述,李逵遇到焦挺时,焦挺说:“山上有个强人,平生只好杀人,世人把它比作丧门神,姓鲍名旭……我如今待要去那里入伙。”平生只喜欢杀人,不知道这爱好在现在能够活几天的?

3、 没面目——焦挺

上面讲到鲍旭的时候提到了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焦挺。从他愿意上枯木山投奔丧门神鲍旭就可以看出,焦挺这个人的“残暴”比起鲍旭也是不遑多让。

焦挺在梁山坐着第98把交椅,名次并不靠前,要说缺的是什么?可能是名望和江湖地位,但武功绝对是不低的。毕竟祖传三代都以相扑为生,单比拳脚功夫的话,李逵也不一定是他的对手。可惜征方腊时死于乱箭之下。可在前有“及时雨”,后有“小旋风”的比较下,焦挺的那点打打杀杀实在积攒不下什么人脉和威望。也正是因此“平生最无面目,到处投人不着”,没面目,其实就是不讲情面,没有关系的意思,可不是指长得丑啊!

4、 菜园子——张青

除了没面目那种奇怪的绰号,《水浒传》中还有很多十分不走形的绰号。最有意思也最不走心的莫过于菜园子张青了。

其实不仅绰号不走心,《水浒传》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就十分不走心。在梁山,张青只是被宋江“发配”到山前酒店当经理,基本上没做过什么令人赞叹的大事,再加上菜园子这名号,一听就是路人戏份,蚁民角色。

然而实际上呢?相传张青应该是一代高手,他从小骨骼清奇,七岁学武,一学就是十八年。只不过祖上种菜才得了个“菜园子”的称号,被《水浒传》弱化、边缘化了而已。

当然,除了列举出来的这几位外,《水浒装》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绰号,例如呼延灼绰号叫“双鞭”,薛永绰号“病大虫”等等等等,你知道的还有哪些呢?快和大家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