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浪费现象仍存在,专家:应加强立法,严禁直播猛吃喝行为

2020-08-24 19:18:36 作者: 餐饮浪费现象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8月24日消息,最近,各地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是我们身边仍不乏食物浪费的现象。

在某地的一家小饭店里,记者看到,一群顾客刚刚离开,留下了一桌剩菜剩饭。七八盘菜每盘都有剩菜,其中一盘还剩下三分之二的菜,饭盆里也留有不少剩饭。再看另一家快餐店,用完餐的饭桌上,同样有不少剩菜。而在另一家酒店的包厢里,这批刚离开的客人明显也没有光盘行动;一张餐桌上的十多道菜光盘的只有三四盘,有些菜甚至都没有动过筷子。

记者发现一些饭店并没有张贴“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公益广告,个别即使张贴了,也贴在不起眼的角落,没有起到很好的警示与提醒作用。

不仅一些酒店饭店的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短视频平台的部分主播通过海量暴食的“大胃王”直播,吸引眼球赚取流量。这位昵称为“李小二壮士”的主播,曾一口气吃下10桶泡面20个鸡蛋。

市民: 分享美食变成了胡吃海塞,浪费粮食又伤身体,用这样的吃播赚取流量,我觉得很不好,跟健康、健康饮食背道而驰。

针对餐饮浪费依然存在的现象,专家指出应该加强立法,严厉禁止网络直播平台直播大吃大喝猛吃猛喝的行为,严厉禁止餐饮行业诱导消费者进行不必要的餐饮消费,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 应当明确告知用户遵循节约原则,根据用户用餐的人数,提示用户点餐的数量,并明确告知消费结束的时候,剩下的饭菜应当打包带走,打包的成本计入消费成本。应当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那些违反餐饮行业自律公约的餐饮业(饭店),对于那些违反行业自律公约的餐饮行业(饭店),予以处罚并以公示。

(原题为《餐饮浪费现象仍存在 专家呼吁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