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 里面都有什么?

2020-08-27 10:16:07 作者: 曹操墓文物将

曹操墓的发现

早在2008年底,在河南安阳就发现了疑似曹操高陵的墓葬并开始抢救性考古发掘。

(曹操高陵地理位置)

还记得当年那个著名的段子么:在曹操墓发现一具小孩尸骨,砖家说是小时候的曹操。

实际上曹操墓中出土了三具遗骸,一具60岁左右的男性,和两位女性。但是墓葬是否为曹操高陵,以及墓主是否为曹操,当时在考古界引起了不少争议和讨论。

(曹操头骨)曹操墓的证明

由于墓葬被多次盗掘,墓中器物被扰乱严重,没有发现直接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印章等文物。

(曹操高陵墓室)

但是经过专家的分析和论证,此为曹操高陵的证据已经比较充足。

首先看时间和规格得知这是东汉末年的诸侯王级墓葬,与曹操所处年代一致,而且结构复杂、规模宏大,比其他东汉末年的诸侯王墓更高级,符合当年曹操权倾朝野的身份。

其次,根据史书记载曹操高陵的位置,经考证与当前墓葬发现的位置基本吻合。而且未见封土,跟曹操当年的遗愿也一致。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墓中发现了多件带有魏武王某器物字样的石片,字体风格均属于这一时期的写法,这也成为最有力的证据之一。

(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出土文物

由于墓葬被多次被盗,并且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所以出土的文物相对较少,但依然有很高的考古价值。

石牌记录随葬物品

石牌中记载的渠枕

箭镞

石璧

陶器

铜镜

玛瑙玉器薄葬猜想

作为一代枭雄的曹操曾经是一人下万人之上,有着“参拜不名、剑履上殿”的权力。但是在遗嘱中却令后人要“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这又是为什么?

曹操画像

因为汉末的掘墓之风,是对厚葬者的一个警告。

《后汉书》记载董卓曾经让吕布发掘帝陵及公卿以下墓葬,来获得财宝。

而曹操本身也是个盗墓的组织者,曾经把芒砀山的汉墓盗掘一空。

《三国志》中记载袁绍讨伐曹操的檄文中谴责过曹操:“又梁孝王,先帝母弟,坟陵尊显,松柏桑梓,犹宜恭肃。而操率将校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略取金宝,至令圣朝流涕,士民伤怀。又署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堕突,无骸不露。身处三公之官,而行桀虏 之态,殄国虐民,毒流人鬼。”

现在盗墓小说中的摸金校尉和发丘中郎将相处都是当年曹操为了盗墓设立的。

所以曹操要求薄葬就可以理解了。安阳高陵

安阳高陵展示厅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近日已进入文物布展阶段。

虽然曹操墓出土文物不如曾侯乙墓、马王堆汉墓那么丰富得让后人惊叹,但是能与乱世枭雄治世能臣的曹操有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