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的历史原型,在位39年出家为僧,93岁寿终正寝

2020-08-26 23:35:38 作者: 段誉的历史原

说起段誉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无论是《天龙八部》原著小说,或是改编拍成的电视剧,总有人会忍不住多次回味。原著中温文尔雅、痴情专一的大理世子段誉,更是收获粉丝无数。

有的人喜欢段誉和王语嫣的爱情,有的人则羡慕段誉身怀六脉神剑奇功,然而有关段誉的所有经历,只不过是杜撰罢了。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有段誉其人呢?如果有,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有着什么不一样的经历呢?

在《天龙八部》中,段誉是“风流王爷”段正淳的儿子(后发现并非亲生子)。而翻阅史料可以得知,历史上段正淳真正的儿子名为段正严,又名段和誉,他应该就是段誉的历史原型。

大理段氏的皇帝,大多都喜欢退位后出家为僧,段正严的父亲段正淳也不例外。至于为何那么热衷于出家为僧,之前笔者已经写过一篇文章解释,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看。(奇葩的大理段氏,为何22位皇帝,就有11位出家为僧 )

言归正传,公元1108年,也就是宋徽宗大观二年,大理文安帝段正淳出家为僧,他将皇位传给儿子段正严。段正严即位后,改年号为日新。他在位时“勤于政事,爱民用贤,思揽政权,远方慕之,悉来贡献。”

在政治上,段正严勤政爱民,他关心底层百姓的生活,减轻徭役赋税,深得民心。在军事上,他在位期间蛮部多次叛乱,最终均被平定。在外交上,段正严实行缓和政策,与宋朝及周围其他国家,保持了十分友好的往来关系。据《宋史》记载,宋徽宗还曾表彰过段正严,册封他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

段氏皇帝大多喜欢出家为僧,其中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保命。那么有人会说了,他们都是皇帝了,在大理国之内,还有谁能威胁到他们呢?还真有,那就是高氏一族。

高家在大理国是宰相世家,权倾朝野,对皇帝有着极大的威胁。段正淳在位期间,就已经达到“段姓有国无权,高姓有权无国”的地步了。因此大理段氏有的皇帝,完全是被高氏逼迫退位的,为了保命,他们才会选择出家为僧。

段正严在位期间,高氏家族的高智昌,曾在大庭广众之下辱骂过他。但段正严并未记恨,高智昌死后,他甚至还表彰其功绩,大办佛事为其超度亡灵。高智昌有两个部下心怀怨恨,就找机会刺杀段正严,但没有得逞。最终段正严将二人释放,刺客羞愧自杀,段正严又下令为其修建“义士冢”。

前面说到蛮部曾多次叛乱,高氏在平定叛乱一事中出力不少,所以就算高家掌权的人换了一代又一代,可始终没人能够动摇其根基势力。

段正严为人有抱负,也是一位贤明的皇帝,但在打压高氏一事上,他有心无力。蛮部不时叛乱,国家天灾不断,最后加上高氏一族在朝中横行无忌,令段正严心力交瘁,于是有了退位出家的想法。

公元1147年,段正严“因诸子内争外叛,禅位为僧”。当时高氏已介入段正严诸子之争,最后得到高家支持的段正兴,从诸位继承人选中胜出,继承了皇位。段正严一共在位39年,退位后出家为僧,93岁时寿终正寝,是大理国在位时间最长,且最长寿的皇帝。

(参考文献《滇考》《宋史》《滇云历年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