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谁的轻功是最好?张三丰和扫地僧都不如这个人!

2020-08-26 22:36:20 作者: 金庸笔下谁的

轻功,可以说是武侠世界当中最让大家的都羡慕的一种武学了,记得很多的武侠游戏都打出了“无轻功,不武侠”的口号。也记得当年玩《剑灵》还有《剑三》都是因为被他们的轻功系统所吸引的。如果说武侠世界当中,没有轻功的设定,很多遐想也就消失了。还记得星爷在《功夫》当中那招从天而降的掌法吗?还记得达摩祖师的一苇渡江、段誉的凌波微步、韦小宝的神行百变、武当的云梯纵吗?如果没有轻功的话,我估计东方不败的《葵花宝典》也飞跃不起来了,段誉和韦小宝早就被人埋进土里了。

那么在金庸武侠当中,轻功最好的那位,是谁呢?说起金庸武侠当中轻功好的人,大家可以想起来的是《天龙八部》当中的四大恶人之云中鹤,《倚天屠龙记》当中四大神僧之空见神僧,《笑傲江湖》当中习得葵花宝典的东方不败,《天龙八部》当中武功绝顶的扫地僧,《射雕英雄传》当中铁掌水上漂裘千仞,《笑傲江湖》万里独行田伯光,《侠客行》狗哥石破天。这些人有些是因为武功高强、内容深厚,所以轻功也就自然而然的高了,例如扫地僧、张三丰、李秋水等等,即便他们不专门去修行轻功功法轻功也很厉害。而另外的一些就是因为有某种厉害的轻功了。除了上面所说的几个以外,还有修行古墓派天罗地网势的小龙女,修行全真教金雁功的郭靖和修行白驼山庄瞬息千里的欧阳锋等等,这些天虽然也是内功高强,但是即便是他们内功没有那么高强的时候,也因为有修行专门的轻功而高人一筹。

不过要说金庸笔下轻功最高的那一位的话,都不在上面,他就是《倚天屠龙记》当中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青翼蝠王。其实很多人对青翼蝠王感观都一般般,认为他只不过是速度稍快,还有点恶心,居然吸食人血,武功什么的只能算是一般般。实际上他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因为他的轻功不是厉害一点点,而是金庸笔下轻功第一。

在原著当中,有这么一段描述,是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时候。在峨嵋派的营地当中,青翼蝠王韦一笑直接潜入七周年,多次戏弄峨眉派,吸食峨眉派弟子的血,但是峨眉派却丝毫没有办法。静虚师太想要上前教训他也被吸了血。即便是手持倚天剑的灭绝师太都奈何不了韦一笑,即便韦一笑抱着一个人,灭绝师太都追不上,只能感叹道:【韦一笑轻功天下无双,名不虚传,远胜于吾!】而武林神话张三丰在武当派当中看到了韦一笑,也不禁说道:【青翼蝠王轻功绝顶,世所罕有,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这相当于得到了老张的金口加冕了,以老张的武学功底加上眼界,一般的人绝对是得不到这个评价的。

当然了,如果仅仅是张三丰这么认为的话,还是会有很多人感觉张三丰最多也就是从南宋末年到明朝初年。再往前的武学盛世他都没有见过,甚至于说扫地僧这些绝世高手的轻功万一比青翼蝠王还要强呢?那么我们就来看看金庸对他的评论,官方对他的认定:【在所有的轻功身法中,何者是金庸认为最上乘最快跑最远的?金庸:韦一笑吧!我想他的轻功最厉害。】此话一出,其他的就没啥好争议的了,毕竟小说都是金庸写的,当然是以他的话为准了。

不过其实在文中也给出了韦一笑轻功如此高强的理由的。在《倚天屠龙记》当中是有这么一段记载的,少林寺的空闻和空智的内心想法:这个人的轻功造诣竟然到了这样的地步,虽然说肯定是得到了高人的传承,但是也是因为他的天赋,这个人的天赋异禀。如果是其他人的话,即便是苦练一辈子,也达不到这种境界的。为了我们解释了韦一笑轻功如此高的原因,就是一个本身就强大的轻功传承再加上他本身的体质适合修炼轻功,才达到了如此成绩。也就是说有自己的所长的同时专项研究极限发挥了自己的所长,才造就了青翼蝠王韦一笑的威名。

图:互联网

文:悠然布衣